由李牧书法展开幕说开去

蹇丰境     2024-01-06 15:18:50

李牧的书法展1月5日也就是农历小寒节气前一日,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开幕了。长沙的天气小寒,长沙的艺术市场却几近隆冬,顾客寥寥,交投清淡,很多艺术展览都是叫好不叫卖。李牧作为一个青年书法家,他的展览效果会好吗?怀着这样的疑问,我在遥远的异省他乡关注着家乡的这场展览。

展览现场的300余名来宾和近百个贴在作品标签上的小红点消除了我的疑问。和所有的艺术展览一样,来了一些领导,来了一些同行,来了一些亲友,令人欣喜的是来了更多不认识的艺术爱好者们。看来很多人都在好奇这个四十岁不到就办个展、30岁不到就已加入中国书协的年轻人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水平和样子?

这个当过兵、从小就痴迷于书画的小伙子很精神,他的作品比人更精神!无论是蝇头小楷还是大字榜书,都干净利落、遒劲洒脱,哪怕是不懂书法的普通观众看了,也觉得很舒服养眼。懂行的专家们更是从笔墨、结体、章法、气息上追根溯源,仔细品鉴。订购作品的红点有亲友们的捧场,也有普通陌生观众的认可。据策展人碧云介绍,有陌生的收藏家看了展览一口气就订下了十余幅作品。这无疑是李牧这个小伙子精彩的亮相,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个展。

在艺术市场普遍低迷的大背景下,李牧的个展为何大放异彩呢?我觉得原因有三:

一,准备充足。为了准备此次个展,李牧辞掉了书法培训的工作,专门创作了近两年。不断精益求精,优中选优。

二,宣传有法。在李牧创作的同时,策展人碧云就开始联系多位书画评论家为李牧撰写了多篇有份量的推介文章,如李晓文的《在灵与魂中舞出最美旋律》、田桃源的《洞庭牧哥》、碧云自己所写的《年轻的追求》,和笔者所写的《云溪李牧:常怀洞庭书明月》等,分别在致公书画院的公众号和《新湖南》等新媒体上宣传。做到了展览在即,宣传先行,成功预热。

三,策展有度。本次展览的策展人碧云是著名诗人、作家、画家,成功为熊大炎、覃仕泉、夏悦、周少剑、老满、大曾、徐锋、月下等举办个展或群展,长期主编过《湖南书画》、《雷峰书画》等专业艺术杂志,策展经验丰富,鉴赏眼光独到。《雷锋书画》更是为本次展览出版了增刊号李牧专辑,本次展览,充分调动了湖南省致公书画院和长沙市致公书画院两级书画院的有效资源,起到了非常好的动员效果。

一个好的艺术展览离不开艺术家、策展人、观众和媒体的共同赋能。希望接下来还会有越来越多好的艺术展览,鼓舞、慰籍、温暖我们!

李牧,别署放庐又号巴陵武夫、牧斋,致公党员。1984年出生,湖南岳阳人。结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生班,师从著名书法家李贵阳先生,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编有楷书欧阳询《九成宫》示范导临教程、同步中国教育部小学硬笔《我们写字吧》全套教程;发明有“三横五纵”书法专利格。李牧書法以“二王”為基,兼容颜真卿、苏轼、赵孟頫诸家,线条遒劲,结体洒脱,章法有度,气韵畅达,書卷氣十足,给人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责编:吴涛

一审:吴涛

二审:文治凯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