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武术文化” 2023在华留学生武术(短兵)训练营登陆湖南师范大学站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6 13:16:35

新湖南客户端1月6日讯(记者 胡旻) 手中有兵,心中有礼,尚武崇德,止戈为武。日前,2023年在华留学生武术(短兵)训练营·湖南师范大学站在该校体育学院举行。来自13个国家的50余名留学生参加了此次训练营活动,学习、体验中国的传统文化——武术(短兵),让留学生进一步地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开营仪式合影

本次训练营以武术兵道文化与礼仪、基本技战术、竞赛规则与裁判法为主要教学内容,同时将武术套路项目作为参与式体验课程。

开营仪式上,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怀德表示,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科实力强劲,在全国诸多比赛中均获佳绩,培养出了一大批效力于国家的运动员乃至世界冠军。中华武术博大精深,寄托了中华民族不朽的智慧。他鼓励参训的留学生们通过学习中华武术的技法,锻炼自己的心性、加强文化交流,在一招一式中体味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中心武术搏击部部长张雷介绍,在华留学生武术(短兵)训练营项目于2022年下半年启动,目前已有近千名留学生通过这一活动近距离感受武术的深厚底蕴和魅力,在一招一式之间学习仁义礼智信的中华传统文化内涵价值观,促进广大留学生们更好地学习中国文化、融入中国社会。同时,这一项目的逐渐成熟标志着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武术推广新模式正逐步形成。

参训学员学习武术兵道基本礼仪及武德训学习

参训学员学习武术兵道格斗姿势、基本技术

在教练的指导下,参训学员学习了武术兵道的基本礼仪:抱拳礼、抱兵礼和武德训(手中有兵、心中有礼、尚武崇德、止戈为武),以及武术兵道格斗姿势、基本技术 。经过了几天的认真学习,参训学员们还顺利通过了武术兵道教练员考核,获得了证书。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之前对中国功夫的了解,几乎都是来自于中国武侠电影和电视作品。没想到这一次有机会亲密接触和学习体验中国功夫,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希望能够长期坚持和参与这项运动。并表示要将这项运动带回自己的祖国,让自己国家的武术搏击爱好者也能有机会接触和体验到这项运动的魅力。

参训学员参加武术兵道教练员考核

武术短兵是在武术刀、剑等击法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项对抗性武术竞赛,也是全国武术竞赛项目之一。短兵易学,易练,设备简单,是青少年喜爱的项目之一。短兵原是以单手使用为主的短兵器的总称(主要有刀、剑、鞭、锏等),比赛时双方各执一短兵器械,用刺、劈、 砍、蹦、点、截、抹、拦、架等方法,按照一定规则互相攻防,以击中对方身体(裆部除外)、击落对方器械或击倒对方判为得分,以得分多者为胜。短兵比赛共分3局,每局3分钟,两局之间休息1分钟。武术短兵蕴含着中国传统兵器格斗文化与智慧,重礼仪、塑精神,遵循“礼贯始终”,强调“自强不息”。

本站武术(短兵)训练营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办,湖南师范大学承办,湖南省摔跤柔道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支持。湖南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从留学生选拔、课堂翻译、学生组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保障了本次培训的顺利进行。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