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年度反腐大片里,9个出镜忏悔的“老虎”都是谁?

  上观新闻   2024-01-05 21:40:50

据央视新闻报道,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联合摄制的年度反腐大片《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将于1月6日至9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晚8点档播出。专题片共四集,选取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12个典型案例。

12个典型案例中,包括9个“老虎”。分别为:原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福生案,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张晓霈案,辽宁省公安厅原三任厅长李文喜、薛恒、王大伟案,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再勇案,福建省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家东案,人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案,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东案。

张福生是应急管理部成立以来首只落马的“老虎”

公开履历显示,2022年11月6日落马的张福生,曾任公安部政治部调研室副主任,公安部消防局警务处处长,公安部消防局副局级调研员,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原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党委成员等职。

去年6月28日,张福生被“双开”。通报显示,张福生被指违反组织原则,利用职权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长期沉迷赌博;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职务提拔、工程承揽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

2018年3月,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安消防部队以及武警森林部队转制,作为综合性常备应急骨干力量由国务院新组建的应急管理部管理。张福生出任新成立的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党委成员,并于2019年7月兼任应急管理部教育训练司司长。“上官河”注意到,张福生是应急管理部成立以来首只落马的“老虎”。

去年10月,最高检网站发布消息,原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福生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福建省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已向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张晓霈是党的二十大后首个自首的“老虎”

公开履历显示,2022年11月25日主动投案的张晓霈,是党的二十大后首个自首的“老虎”。张晓霈曾任吉化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经理,吉林市委常委、副市长,吉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吉林市委书记,吉林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等职。

去年6月28日,张晓霈被开除党籍。通报显示,张晓霈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毫无纪律规矩意识,大肆打探案情、干预执纪执法工作;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背组织原则,卖官鬻爵,严重破坏任职地区政治生态,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利用职权为亲属谋取巨额利益;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业务承接、职务调整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去年10月,最高检网站发布消息,吉林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晓霈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指定,由山东省菏泽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菏泽市人民检察院已向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李文喜、薛恒、王大伟受贿金额都过亿元

公开报道显示,辽宁省公安厅原三任厅长李文喜、薛恒、王大伟受贿金额都过亿元。

2021年1月25日,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文喜落马。李文喜曾于2002年5月至2011年3月,任辽宁省公安厅厅长。2021年7月27日,李文喜被开除党籍。通报显示,李文喜是首个被指“获取巨额矿产收益”的“老虎”。

去年1月6日,山东省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李文喜受贿一案,以受贿罪判处李文喜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李文喜受贿金额超过5.4亿元。

2021年8月23日主动投案的薛恒,后于2022年2月19日被开除党籍。薛恒被指大搞卖官鬻爵,严重破坏任职地区和单位的选人用人制度;毫无纪法底线,以权谋私、执法犯法,大肆干预插手司法活动和市场经济活动等。薛恒曾于2011年3月至2013年3月,任辽宁省副省长、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去年12月13日,受贿1.35亿余元的薛恒,一审获刑十七年。

2022年3月1日,辽宁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大伟任上落马。王大伟自2013年3月起任辽宁省公安厅厅长。去年9月29日,王大伟被“双开”。王大伟被指大肆卖官鬻爵,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为他人谋利,严重破坏任职地区和系统的选人用人制度和政治生态,既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等。去年10月19日,湖北省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王大伟受贿一案。王大伟被控受贿5.55亿余元。

李再勇被通报大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

公开履历显示,去年3月27日落马的李再勇,男,仡佬族,1962年8月出生,贵州务川人,1983年8月参加工作,198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长期在贵州省任职的李再勇,曾任贵阳市市长,六盘水市委书记,贵州省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贵州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副书记,贵州省副省长,贵州省政府副省长、党组副书记,省政协副主席等职。

去年11月7日,李再勇被“双开”。李再勇被指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政绩观扭曲,权力观错位,严重背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肆意违规举债融资,造成重大债务风险,严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活动安排,谋求特殊待遇;违反组织原则,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搞权色、钱色交易;漠视群众利益,干涉群众生产经营自主权;违规干预司法和执纪执法活动;道德败坏,追求低级趣味,长期痴迷赌博;丧失纪法底线,亲清不分,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承揽、项目规划审批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滥用职权,造成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损失。

去年11月21日,最高检网站发布消息,贵州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再勇涉嫌受贿、滥用职权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对李再勇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陈家东是首个“用公权力为利益集团服务”的“老虎”

公开履历显示,2022年2月25日落马的陈家东,曾任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委副书记、地区行政公署常务副专员,福建省宁德市委副书记、市长,福建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福建省漳州市委书记,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等职。

2022年8月30日,陈家东被“双开”。陈家东被指为谋求个人职务升迁,用公权力为利益集团服务,不认真履行“一把手”管党治党职责,严重污染政治生态,对抗组织审查,搞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陈家东是首个被通报“用公权力为利益集团服务”的“老虎”。

去年9月5日,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福建省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家东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非法收受财物9415万,造成国有财产损失1.9亿的陈家东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范一飞是党的二十大闭幕后落马的首“虎”

2022年11月5日落马的范一飞,是党的二十大闭幕后落马的首“虎”。公开履历显示,范一飞,男,汉族,1964年8月出生,江苏泰兴人,199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财政学专业毕业,博士研究生,高级会计师。范一飞曾任中国建设银行资金计划部副主任、财务会计部总经理、计划财务部总经理、行长助理、党委委员、副行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上海银行董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等职。

去年6月9日,范一飞被“双开”。范一飞被指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政治意识淡漠,对抗组织审查,大搞迷信活动;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违规接受宴请、旅游、打高尔夫球等活动安排,违规参加公款宴请、收受礼品礼金、出入私人会所;在职务安排、岗位调整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为官不廉,纵容亲属不实际工作而获取薪酬,搞权色交易;违规干预、插手执法活动;道德败坏,家风不正;毫无纪法底线,胆大妄为,“靠金融吃金融”、“以钱生钱”,长期以“投资”为名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贷款融资、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去年9月,最高检网站发布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湖北省黄冈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黄冈市人民检察院已向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李东被通报退休后违规在民营企业任职取酬

公开履历显示,去年2月8日落马的李东,男,1960年1月生。李东曾任神华集团准格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神华集团副总工程师,神华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等职。2017年11月,任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后于2020年3月退休。

去年8月2日,李东被开除党籍。通报显示,李东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政治意识淡漠,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徇私调整提拔干部;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退休后违规在民营企业任职取酬;毫无纪法底线,肆无忌惮靠煤吃煤,长期以“投资”“代理”为名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产品销售、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

去年12月,最高检网站发布消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东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江西省宜春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宜春市人民检察院已向宜春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去年上半年,中央第七巡视组对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开展常规巡视。消息显示,中央巡视组在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2个半月左右。

2019年10月24日落马的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云公民,曾任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副书记、副董事长等职。2022年6月9日,受贿4.68亿的云公民被判死缓。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陈永刚

三审:赵雨杉

来源:上观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