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阔步迈向“全球研发中心城市”

  湖南日报   2024-01-05 21:37:25

岳麓山实验室集聚区农科院片区外景。(资料照片)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持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璐

中国电科48所率先发布自主研制、用于生产碳化硅外延片的国产8英寸碳化硅外延设备,标志着国产第三代半导体专用核心装备迈进“8英寸时代”;

三一电动牵引车一次充电可行驶817.5公里,创造半挂式电动卡车单次充电行驶最远距离的世界纪录;

中国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直径8.61米盾构机主轴承下线,这是迄今为止全球直径最大、单体最重、承载最高的整体式盾构机主轴承……

2023年,长沙创新潮涌,向着“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阔步前行,城市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18%,顺利实施8个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19个市级“揭榜挂帅”项目和89个科技重大专项。2023年科技型中小企业预计年入库84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7500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8家,总量达185家。

“4+4科创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

各类科技创新平台达2671家

2023年7月,科技部批复,支持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筹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这是我省首个获批建设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

作为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长沙正以超常规的效率和举措,推动包括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在内的“4+4科创工程”建设,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和突破性进展。

目前,岳麓山实验室集聚区和林科院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新建建筑面积超40万平方米,完成26个水稻新品种、3个油菜新品种的省级报审程序;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实验室)四大节点实验室建设紧锣密鼓,成立第一届理事会和专家委员会,实体化运行迈出实质步伐;湘江实验室成立第一届理事会,已形成400余人的固定科研团队,布局58个科研攻关项目;芙蓉实验室建成5G生物样本库并投入使用,已产生4项“首例”科研成果;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项目,已完成试验装置设备调试并投入试运行;国家超算长沙中心,已完成升级改造,拨付建设经费1.6亿元,完成基于新主机系统试算工作100余项。

“4+4科创工程”的引领力、集聚力开始逐步显现。在其牵引下,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新型研发机构不断涌现。数据显示,2023年长沙新获批国家级创新平台9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379家,136家创新平台纳入湖南省高水平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名单,全市各类科技创新平台达2671家。

五大创新承载区域加快建设

引领创新资源加速集聚

科技创新靠的不单是所占地理面积的大小,而是依赖各类创新要素的汇聚。

长沙正大力推动湘江科学城、自贸区长沙片区、马栏山文创园、科大金霞基地、大泽湖片区五大创新承载区建设,努力把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新蓝图”“作战图”变成“实景图”。

在湘江科学城,汇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规模以上企业220余家,7个实验室进入2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名录,省级以上创新平台784家,“四大实验室”和“四个重大科学装置”均落子于此。

自贸区长沙片区加速湘琼合作共建产业基地建设,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湘科集团为代表的企业纷纷入驻,总投资62亿元,将打造湖南企业链接全球研发资源的重要基地。

马栏山文创园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马栏山动漫影视大厦、创梦大厦、马栏山国际新媒体中心4个项目稳步推进,力争明年竣工投产;科大金霞基地集中力量推进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项目建成运营,打造世界一流试验平台;大泽湖片区积极争取长沙矿山研究院和五矿湖南有色控股集团将全球研发中心落户,打造研发集聚区。

创新资源加速集聚,为科研创新培育了肥沃“土壤”,为构建“热带雨林”创新生态打造了坚实基础。

构建支持全面创新的制度体系

全社会创新氛围日益浓厚

2023年8月,长沙出台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实施意见》和《若干政策》,着眼“功能布局基于全球、研发任务源自全球、研发资源来自全球、研发成果用于全球”,提出将重点实施研发企业(中心)集聚、战略平台支撑、创新能级提升、产业集群赋能、成果转化增效等“七大工程”,以及20条“真金白银”配套政策措施。

为链接全球研发项目,对世界500强企业研发中心在长沙落地,将按“一事一议”给予最高10亿元支持,并按每年研发投入增量部分的10%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

为促进科研成果转化,长沙已建设15所开放共享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备案44家技术交易服务机构,培育1700余名技术经纪人,为科技成果转化搭桥。据统计,截至2023年10月底,该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万多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9.9件。

长沙出台《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人才政策十条》,精准聚焦研发机构及人才,全年评定5批“两大重点人才工程”共1042人,新认定海外科技创新创业团队7个;科技领军人才新增22人,累计265人;杰青累计146名;农业科技特派员新增110名,累计447人。

长沙还成立驻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招商引资专班,紧盯4地的央企、制造业企业、生物医药企业、研发中心等优势资源,汇聚异地商协会、校友会等招商力量,共举办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招商引智活动19次,对接企业近1000家,累计签约的招引企业和研发机构共65家,意向投资额超600亿元。

“力争到2025年,长沙各类创新平台达到2600家,整体创新能力迈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前列,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框架基本形成;到2030年,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初步建成。”长沙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长沙将继续以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为引领,加快推动创新能级提升,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科技力量。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陈永刚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