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幸福加码!岳阳经开区深入推进片组邻“三长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5 21:08:1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谭婷婷

“我媳妇是外地户口,她的医保可以在我们这里交吗?怎么交呢?”“上次镇里来搞宣讲的,我觉得可以多搞几次,蛮有意义的。”这是岳阳经开区西塘镇 联合村开展屋场会的热闹场景,也是西塘镇开展村(居)片组邻“三长制”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西塘镇深入开展村(居)片组邻“三长制”工作,通过选好管好用好作为村(居)民代表的邻长,为服务群众提“速度”、强“力度”、保“温度”,切实发挥“触角”作用,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

民情联络 做守望相助“连心人”

“我们组上有一户群众家里种植的禾苗出现大面积长势不均匀,希望能协调安排专业人员现场处理。”高城村邻长杨治国其下户走访过程中发现民情问题后,及时向片长反映。接到民情事项后,片长杨红兵立即协调联系镇农技站,经实地查看核实,技术人员当即对农户进行指导。

像这样上传下达及时解决民情小事的场景,每天都在西塘镇发生,西塘镇各村(社区)邻长积极开展入户走访,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行摸底,并向片长报告,村(社区)党总支则按照轻重缓急分批次化解形成解决问题台账,深入走访与及时服务并行,让邻长真正成为群众“连心人”。

排忧解难 做服务群众“贴心人”

西塘镇三店村邻长黄招兵在下户走访,走到元家组时,村民龚顺民叫住了他,希望能帮他解决家中的“麻烦”事。为保障群众安全,邻长黄招兵随即来到龚顺民家里查看情况,发现在空调外机内有一个很大的马蜂窝,蜂窝周围有许多马蜂围着蜂窝嗡嗡地飞来飞去。邻长黄招兵先用杀虫剂对马蜂进行喷杀,将空调外机进行拆除,仅用10几分钟就将马蜂窝成功取出并清理掉,将龚顺民老人的“麻烦”彻底解决,解除村民的安全隐患。龚顺民老人不停地说:“感谢你们帮我摘除了马蜂窝,真是消除了我的心头大患!”

“有问题找邻长,在我们村已经成为了大家的共识。”西塘镇三店村党总支书记李美学表示。

矛盾调解 做睦邻友好“热心人”

“我也没做什么,就是来回跑了几趟,这家劝和,那家劝和,摆事实,讲道理。”金黄村邻长任卫国刚刚调解完组长两户人家土地纠纷问题后表示,“大家都是乡里乡亲,村民们信任我,我也熟悉各家情况。平时遇到组里有什么小纠纷、小矛盾,我作为邻长去调解,就更加顺畅有效。”

“有了邻长充当民情调解员,村干部对社情民意的掌握也更准确更全面,做的实事村民也更认同了。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群众有反应,我们就要响应,不断架起社情民意的传声筒和党群联系的连心桥,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金黄村党总支书记周艳华表示。

去年来,岳阳经开区通过做深做实片组邻“三长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践行“走看听问帮”五字工作法,全区5752名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61024户村居民,发动联户村(居)民“随时走一走、经常看一看、用心听一听、上门问一问、尽力帮一帮”,开展“敲门行动”1350场次,解决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51件,真正实现群众诉求有人听、“急难愁盼”有人管、家长里短有人帮,进一步织密服务群众的网格。

下一阶段,经开区将进一步推动“片组邻”三长制工作,主动融入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以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情,邻长们的小作为,推动基层治理水平的大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的大提升。

(一审:谭婷婷;二审:周全;三审:蔡华波)

责编:周磊

一审:周磊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