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县沿溪乡:建设美丽家园 巾帼齐行动

吴云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5 15:06: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吴云燕)为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连日来,沿溪乡妇联充分发挥广大妇女群众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的独特作用,多措并举引导广大妇女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用实际行动提升群众生活环境质量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主动宣传,做环境整治倡导者

充分发挥乡村妇联组织的带动作用,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中。通过妇女微信群、朋友圈,组织巾帼志愿者入户走访等宣传方式全方位发动,引导农村妇女群众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和保护环境、爱护家园卫生的意识,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自觉参与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扮靓美好家园。

主动作为,做环境整治践行者

各村的妇女姐妹发挥“半边天"作用,开展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绿色环保活动,扮靓庭院,扮美乡村,以实际行动带动他人,共同创建美好家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巾帼志愿者们深入留守老人、低保户、残疾弱势群体等特殊困难群众家中,帮助他们打扫家庭卫生、整理床铺、清理杂物,引导他们养成健康、文明、卫生好习惯,以实际行动送去温暖,帮办实事。

表彰先进,文明之风浸润民心

充分发挥妇女群众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通过开展“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和环境卫生“走、看、比、评”活动,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先进案例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营造全民参与、人人动手的良好氛围,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常态长效。2023年,沿溪乡成功评选乡级最美家庭5户、五好家庭5户、好婆婆5人、好媳妇5人。

下一步,沿溪乡妇联将持续动员各村妇联主席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发挥妇女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独特作用,让庭院焕发生机,让农户生活增添一份诗意,提升美丽乡村颜值,擦亮乡村振兴底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责编:米娜

一审:米娜

二审:黄俊

三审:刘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