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丨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六论贯彻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5 06:43:04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全面梳理2023年经济工作,明确了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应统筹好的十组关系,确定了今年经济工作的八项重点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推动“施工图”高质量转化为“实景画”,关键在于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经济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充分发挥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关键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这是确保正确方向、做好经济工作的前提。坚持从政治高度谋发展、定政策、办事情,善于用政治眼光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能高度重视,见微知著,切实提高责任感、使命感,真正抓出成效。全面从严治党对高质量发展起着引领保障作用。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坚决惩治破坏高质量发展的贪腐“蛀虫”和作风顽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形成经济发展的“沃土”、招商引资的“洼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省委全会的各项安排,全省各级各部门应健全责任落实和工作推进机制,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抓落实,调动各领域、各层级积极性和能动性,形成抓落实的合力,让起而行之、大抓落实蔚然成风。必须弘扬实干作风,下大力气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为基层和企业松绑减负,让干部群众有更多精力干实事。督查考核是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高质量发展引领不偏移的有效办法。具体来讲,既要加强对重大经济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掌握进度、科学评估效果,因时因势调整应对措施;又要更多利用大数据进行督查,推动督查数据共享,坚决防止多头检查、重复检查,让基层疲于应付。

经济工作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只有成为行家里手才能胜任。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应带头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加强对法律法规、财税金融、产业建设、外资外贸、招商引资等方面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既要钻研宏观,又要熟悉微观,自觉认识和更好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下大力破除老思路老套路。那种“情况不明决心大、思路不清胆子大”之类的蛮干、瞎干,绝对不可能做好经济工作。

面对未来,一方面,我们“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增强信心和底气”,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的各种风险挑战。越如此,越要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邓玉娇

一审:张笑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