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坚持“四提赋能” 推动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走深走实

谢松     2024-01-04 18:24:23

日前,团沅陵县委组织青年志愿队伍开展深入走访,全力推广公共服务平台“湘易办”。这是团沅陵县委凝聚青年力量,不断激发团组织活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团沅陵县委抓住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契机,积极探索青年工作“四提赋能”新模式,着力在强组织、壮队伍、提效能、建机制上下功夫,切实提升基层团组织凝聚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不断推动改革走深走实。

坚持“责任提标”,构建团组织改革领导体系

层层压实领导责任。高规格成立沅陵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建立了县委统筹部署、团县委协调推进、各级各单位联动实施的领导体制。改革以来,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先后5次研究共青团相关工作,将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强力推进。健全责任落实方案。按照“边开展、边规范、边完善”的原则,精准部署改革举措,出台了《沅陵县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实施方案》《团干部管理办法》《非编制内干部管理办法》《加强团组织挂兼职干部队伍管理实施办法》《沅陵县团干部任期目标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将改革目标细化实化分解为4大类、8小项、22条具体措施,明确各单位责任分工,加强协同配合,确保改革规范有序推进。严格倒逼责任落实。通过督促检查压实党组织责任,把“软要求”变成“硬约束”。将“落实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和县委巡察监督重要内容,以督导考核的“指挥棒”促进改革落地见效。

坚持“基础提档”,壮大团组织改革工作力量

构建多元化基层组织体系。在巩固传统领域团组织建设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专职+挂兼职+青少年事务志愿者+大学生社会实践岗”模式的工作队伍体系。截至目前,挂兼职团干部达78人;每年组织不少于1000名在校大学生以“社会实践岗”的形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战斗力强、相对稳定的多元化团干部队伍。培育创新型青年社会组织。打造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建立青年人才创意工作室、农特产品直播间、文创视频产品包装专业摄影室,构造“中心+创服+孵化”三位一体的全链条培育孵化产业服务体系,为返乡青年和乡村振兴产业提供专业服务。建设互动性社群矩阵。依托沅陵籍大学生,构建起“共青团+网络+社群”的青春网络社群,广泛联系在外学子和青年人才1000余人,织密联系青年网络,为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和动员青年创造更好条件。改革以来,累计招募动员1520人次,为沅陵传统龙舟赛、怀化市第二届旅发大会筹办、文明城市创建、基层社会治理等贡献了青春力量;累计筹资445万元,积极实施“芙蓉学子”等公益关爱计划,将党和政府的关爱及时传递给困难青少年。

坚持“教育提能”,助力团组织改革提质增效

做好教育引导。创办“沅陵青年”视频号,发布“沅陵青年说”和“直播活动”,主题涵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革命故事、知识科普等方面,全县中小学少先队员与共青团员积极报名参与,各中小学团书记及大队辅导员主动推荐优秀少先队员及共青团员参与录制,目前“沅陵青年说”已播出18期、收获众多关注。强化选树推优。印发《沅陵县积分入团工作实施办法》,自递交入团申请书之日起建立积分入团卡,对照积分细则,从有信仰、讲政治、重品行、争先锋、守纪律5个方面进行综合考察,在科学评价和民主评议的基础上,对政治素质、思政教育、志愿服务等进行量化积分,严把入团关口、严格团员发展标准、严格团员发展程序,从源头上保证团员发展质量。注重教育实践。指导基层团组织常态化开展每月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将其作为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的重要载体。结合重要节庆和主题日节点,发动全县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开展了“文明沅陵·家校同行”、3·12义务植树、“清明祭英烈”等主题活动,切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赓续沅陵红色热土上的红色基因。

坚持“机制提效”,激发团组织改革内生动力

完善团干部激励约束机制。出台《新时代团干部岗位目标责任激励机制的办法(试行)》,对机关、基层、企事业单位、大学生兼职等各类团干部从岗位、机会、薪酬、发展等四个方面进行激励,让团干部干事有劲头、发展有空间。今年已推荐18名大学生兼职乡镇团委副书记在校推优入党。实施项目化管理机制。策划推出沅陵共青团“六大品牌”项目,带动基层团组织创新实干、共铸品牌。面向全县广大青少年实施“青春领航”项目,面向少先队员实施“红色国防实践”项目,面向留守儿童实施“青年之家”项目,面向足球青年实施“青训计划”项目,面向在校大学生实施“青年三下乡”项目,面向创业青年实施“青年创新创业中心”项目。其中,“青年之家”项目将沅陵一中、沅陵二中、辰州中学等青年教师吸纳到太安社区及图书馆志愿者服务队伍中,建立起50—80人常态化队伍,开展七彩假期、四点半课堂、英语辅导、健康安全讲座等服务,改革以来已进行16场多元化授课,超过500人次学生参加。开展“青年三下乡”项目,深化校地合作、团团共建。与清华大学“乡伴而读”团队就“青年之家”项目达成合作,开展公益全托班活动,开设特色课程,共建乡村振兴美育工作站,助力太安社区创建了“全国美丽安置区”。与湖南师大、中南大学等学校合作开展实践团活动,今年暑假期间,陪伴乡村儿童5750人,写下90余篇调研报告,进一步梳理当地优势产业,将一系列设计成果落地,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责编:吴涛

一审:吴涛

二审:文治凯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