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新域丨把新能源汽车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4 17:10:08

孙翊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广泛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强调“提振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要求,“聚精会神抓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积极挖掘产业新增长点”。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既承载着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也孕育着消费市场新的空间和活力。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选择。

近年来,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6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产业之一,并构成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据统计,2023年1至11月,全省共生产新能源汽车73.7万辆,同比增长70.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1.1个百分点,占全国同期总产量的8.75%。目前,全省新能源汽车产能居全国第四,产量居全国第八,已成为国内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尽管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但也存在着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突出问题,亟待赋能升级,将其打造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从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来看,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仍是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短板。一方面,应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积极引导科研院所、高校、新能源汽车企业、动力电池企业等多方参与,协同攻克新能源汽车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推动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规模速度、质量效益双提升。另一方面,要不断加强新能源汽车企业在省内的研发创新能力建设,积极争取更多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在湘建设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加快建设一批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平台,逐渐推动产业结构由生产制造基地向创新研发高地转型,打造国内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创新基地。此外,还需加强新能源汽车产业标准建设,引导和支持更多省内企业和机构在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等领域积极开展技术、测试、检测和安全等标准制订,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制高点。

在产业生态上下功夫,构建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近年来,我省着力引进整车制造企业,积极培育配套企业,形成了拥有整车、电机电控、动力电池和电池材料的全产业链。然而,企业间协作还不够紧密、产业配套能力有待加强。为此,应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关键环节,大力发展关键核心零部件产业,积极引进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培育扶持关键零部件企业,推动新能源汽车延链强链补链,构建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生态圈。同时,深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分工协同,搭建主配协同合作交流平台,构建“对内互济、对外抱团”格局,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开放合作,推动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同频共振”。

在基础设施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充电保障能力。相比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来说,现有的充电基础设施与市场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找桩难”“进小区难”“公路充电难”等问题依然突出。为此,应按照“智慧、高效、便利”的发展方向,加快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提升充电保障能力。加强充电基础设施网络覆盖,建设结构完善的城市充电网络,积极推进居住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现充电基础设施在适宜使用电动汽车的农村地区有效覆盖,大力推动公共停车场、干线公路沿线、旅游景区等公共区域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还需建立省内统一充电智能服务平台,推动各类充电基础设施充分接入,促进不同充电服务平台互联互通,打造全省充电“一张网”。

在智能网联汽车上下功夫,抢占产业发展新赛道。我省深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并取得先发优势,被工信部授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和“湖南(长沙)车联网先导区”,长沙成为国内首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较高起点地构筑了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与产业基础。但也要认识到,当前我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础与技术研发仍相对薄弱,大规模商业应用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此,要以技术创新与示范应用为抓手,一方面围绕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慧公路等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加速提升技术支撑水平;另一方面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深入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加速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应用及商业运营。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新能源汽车产业监管体系与监管政策研究”(22BZZ055)阶段性成果】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