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游西东——记关兰女士的艺术瓷旅程

蹇丰境     2024-01-04 10:18:23

游历对艺术家们来说有三功,一功为开阔眼界、增强阅历;二功为提供素材、激发感受;三功为提高境界、开拓胸怀。艺术游历著名的有齐白石中青年时之“五出五归”、清僧石涛之“搜尽奇峰打草稿”等事例。

关兰女士,在瓷器彩绘上从结缘到深耕,走过了从台岛到湖南、江西、福建、德国的游历旅程,最后选择在湖南瓷器小城醴陵逾时十年的客居坚守,终在釉下五彩领域画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这是值得了解和关注的艺术趣事。

关兰画瓷,最早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台湾莺歌、淡水一带的小制瓷作坊,她陪同父亲关保民先生一起游玩着画。保民先生是岭南隔山画派的重要传人,以花鸟闻世。关兰幼承庭训,大学就读于台师大美术系,从黄君璧、林玉山、梁秀中、罗芳等名师学习中国画,大学毕业后,关兰主要从事艺术经纪与推广工作,她曾为李可染、吴冠中、关山月、黎雄才等前辈大师在台湾举办画展;也曾为台湾优秀艺术家刘国松等人在上海举办画展,自己画画无论纸画或是瓷画更多是怡情。在台湾画瓷,完全没有激发出她太大的兴趣,因为颜料种类少、烧制温度低,烧出来的瓷器色彩很沉闷,完全体现不出中国历代陶瓷名品的艳丽之美。

然而,陪同先生的还乡之旅发生的一次与醴陵釉下五彩偶遇,却让她自此不能自拔地陷入了与瓷器彩绘的千年之约。

2012年春,关兰陪同先生回祖籍湖南益阳探亲,偶经长沙艺术市场,发现了晶莹绚丽的醴陵釉下五彩瓷。当得知她是一名画家后,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她到了醴陵的瓷厂,她信手画了几个,尽管是第一次画,但烧出来却是效果奇佳。陪她烧瓷的老板陈先生很热心,邀请她有空就多来画。她的画法取用岭南隔山画派的重彩兼工带写法,与醴陵时兴的分水法、水墨小写意画法有明显区别,见多识广的瓷厂主一眼就看到了其瓷绘的艺术独特性和巨大市场性。在大家的极大认可和诚邀下,关兰干脆在醴陵常住了下来,开始了“醴漂”生涯。这对一位年近花甲的女艺术家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光是饮食口味的适应都相当不易。好在她把艺术看得远远高于日常生活,生活的困难被她简单忽略。

关兰是个眼界极高、悟性极强的艺术家,她走过一众本地艺术家的工作室,很快就领会出了釉下五彩瓷绘的道道,越画越顺手,多家瓷厂都邀请她前去画瓷。她选择了与醴陵鹏窑合作,精心准备一年多时间,积累了数十件作品,在鹏窑醴泉路展厅举行了一个小型个人瓷艺作品展,我应邀作为策展人为此次展览命名为“中国彩•中国心”,著名画家、陶瓷艺术家、齐白石纪念馆首任馆长汤清海先生为她撰写了推荐文章《兰香一夜香两岸》,对关兰扎根醴陵进行釉下五彩创作的行为给予了盛赞!展览在醴陵引起了轰动,当时还健在的多位老大师们都前来参观了展览,一时盛况空前。大家对展览作品的绘画性赞誉有加,又对作品暂时还欠缺的传统工艺性提出了可以进一步加强的建议。用今天的眼光来看,当时关兰的作品还不尽完善,但她鲜明的个人艺术风格还是引发了众多粉丝的热捧,展览作品短时间销售一空,在醴陵引发了“关兰潮”!

接受大师们的提醒与建议,关兰很快对瓷器传统工艺进行了虔诚的追溯。她数度前往江西景德镇考察各瓷种的创作与生产,了解了釉上古彩、新彩、斗彩、珐琅彩和釉下青花、青花釉里红等多瓷种的工艺特点,还兴致勃勃地去老朋友创新型陶瓷艺术家白明的工作室探访现代瓷艺的发展状况,她还绘制了一批釉下青花、青花釉里红作品。去福建德化,则是考察了白瓷雕塑和彩绘近况,综合考察比较了一番下来,她还是觉得醴陵釉下五彩更适合自己的艺术表现,因为釉下五彩的瓷彩浓烈而丰富、洁白中不乏鲜活,是陶瓷艺术创作当代化的最佳品种。

她对釉下五彩的技法与语境进行了大胆拓展,如颜料的堆塑、釉色与颜料的撞色,突出了画面中果实或动物的质感与立体感。她还将西方现代画家蒙德里安的红黄黑三色条纹与传统青花结合在一起,创作出“青花遇见蒙德里安系列”,让传统与当代、东方与西方直接碰撞,碰创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瓷瓶、瓷板、瓷砖、甚至装置。她还提出“艺术生活化”的主张,创作出艺术食用器具,如碗、盘、盆、勺、杯等,倡导在生活中使用艺术品、享受艺术,让艺术提升生活品质。

20世纪初期,湖南醴陵重振制瓷工业,引进初步的科学制瓷技术,成功创烧出了细瓷新品种釉下五彩。新中国成立后,凭借着各种交流与创新,醴陵制瓷技术大大提升。1958至1959年期间,湖南陶瓷研究所引进稀土矿物,研发成功多种釉下彩料,大大丰富了釉下全彩的品相,基色五彩增至十多彩外,更创烧出多种复合彩料,以多层次的色阶丰富了釉下五彩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这是历史性的创新突破,终结了釉下彩只有青花、铜红与褐绿彩的时代。

关兰查阅醴陵文史发现如今欧洲制瓷的领军企业麦森瓷厂的专家们曾在1958年11月11日到14日期间来醴陵考察瓷业,说明当时醴陵瓷业的发展就引起了世界先进同行的关注。怀着对瓷业交流的追忆与尊敬,2020年2月,关兰和爱人丁先生顶着疫情的巨大压力远渡重洋来到麦森瓷厂观摩交流。1708年欧洲炼金师贝特格炼出小瓷片,破解了中国对外守口如瓶的制瓷秘方。1710年,麦森窑建成于一座古堡内,成为欧洲第一座瓷器工厂。麦森的陶瓷有几个特色:第一,所使用的陶土是由专属的矿场所开采,是含65%高级高岭土的上等陶土;第二,从开采到成形、彩绘等等,全部是手工完成;第三,所有从业人员都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300多年来,麦森瓷厂始终表达出他们对瓷器无以复加的尊重!从而使麦森成为世界顶级的瓷器品牌。关兰和技术人员、瓷绘艺术家们进行了深入、愉快的交流。麦森瓷厂的人员给关兰介绍,麦森瓷器的成瓷温度是1400摄氏度,但是彩是瓷後彩(釉上彩)占多数,除了蓝彩(青花)是釉下彩之外。他们瓷彩的出彩温度从700-1300℃不等。这显然和醴陵釉下五彩1380℃的成瓷出彩温度相比有明显不同,所以在色彩的丰富度和润度上有所不逮;另一方面,尽管麦森瓷厂的产品已然享誉世界,但其瓷器的绘制却始终局限于欧洲油画的写实传统,画面虽然精致但却显得程式化,缺乏生机与活力,关兰意识到中国毛笔粘着颜料在瓷器上的写意性表现力要大大丰富于西方的油画笔,她的心里油然升腾起满满的文化自信。

历经艰辛回到醴陵,她的创作更加充满了激情与自信。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在2021年9月,关兰的艺术瓷新作展在长沙举行,给疫情中热爱艺术的粉丝们送来了鼓舞与慰籍。不少远在下面地州市的粉丝看到了新闻报道特地来长沙观展。在疫情不明朗的情况下举办艺术展览是需要相当勇气的,作为一位女性艺术家的关兰,她表现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与胆识。在这次展览中她推出了首创的青花遇见蒙德里安装置系列,再次展现出了艺术当随时代、创作永不满足的探索精神。

2023年10月,关兰携她十年来创作的瓷绘代表作和近一年来专门精心准备的新作品来到上海,开设了虹桥C+关兰瓷彩鉴赏馆,常年陈设她的瓷绘艺术作品,开馆不到3个月,举行了3场粉丝分享会,接待观众千余人次。关兰说分享艺术也是艺术的一部分。

新的2024年已经来了,关兰还会在上海、醴陵、香港、台北之间穿行。但更多的时候,她还是静静守候在醴陵老厂房内的工作室里淡抹轻描、笔耕不辍,她的爱人丁先生会在一旁挤捏各种瓷塑小动物,这是一个台湾女艺术家令人尊敬和羡慕的晚年生活。永远热爱、永远创造,这就是一场美好而圆满的游历!


责编:吴涛

一审:吴涛

二审:文治凯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