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工资涨了100元”的背后——探索社区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的“浏阳路径”

  湖南工人报   2024-01-04 10:06:24

2023年5月份,为破解小微企业职工流动性较大、工会力量薄弱、职工权益缺乏保障等难题,依托社区成立的工会联合会,浏阳市总工会在新屋岭社区组织开展浏阳市首例社区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实现该区域新业态群体和企业职工工资增长、福利增加,区域劳动关系更加稳定和谐的目标。

为什么是在社区?带来了什么影响?如何形成一种机制?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浏阳市总工会、新屋岭社区工会联合会以及企业、职工代表。

把工会服务延伸到基层社区

以社区为单位开展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这种新探索在湖南不算多,在浏阳更属首例。以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大多是依托行业或是园区、街道,此次浏阳市总工会为何会将着力点放在最普遍、最基层的社区?浏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熊赛的答案是:因为社区是与职工群众最直接接触的地方。

浏阳市城区共有4个街道,城区人口达20余万人。其中集里街道新屋岭社区面积1.76平方公里,现有居民小区30个,居民1.4万户、2.9万人。辖区内有工商注册企业956家,其中新业态群体较为集中,有家政、建筑、快递、外卖、电商企业26家,职工总人数近500人。

面对辖区内企业呈现数量多、单体规模小、行类类别繁杂、职工流动性较大、难以单独成立和组织召开职代会等特点,浏阳市总工会以党建带工建,在2022年推动该社区建立工会联合会的基础上,今年由市总、人社部门和社区工会联合会一同成立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小组,开展社区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进企宣传、询问困难、消除顾虑、号召参与……在推进新屋岭社区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通过来回意见征集、民主决策等,浏阳市总工会始终将民主管理理念贯穿其中,确保职企双方地位对等、权益平等。

“看似是在社区开展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实则是在新业态领域不成熟、最薄弱的环节开展的。”熊赛说,浏阳城区的工作压力都在社区,与职工群众最贴近的也是社区,开展社区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具有广泛可复制、可推广的意义,是民主管理理念的生动体现,也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探索和实践。

工资、福利“商量着来”职企共赢

工资集体协商带来的成效好不好,企业和职工最有发言权。

湖南中昊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昊建设”)是参与新屋岭社区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的一家建筑咨询类企业,近年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业绩增长较慢,面临着人才流失的风险。通过此次协商,中昊建设职工基本工资从3000元增长至3100元,同时还增加了女职工体检、心理咨询等福利。

“对于协商的结果,职工们反响很好。我们后续对公司福利制度进行了一些调整,在原有的福利上,把协商中提出的内容也形成了公司固有福利。”中昊建设副总经理胡旭介绍,参与社区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不仅倾听了职工的诉求,也让企业了解到区域工资水平,弥补信息差。公司职工的待遇和福利有所增长,企业在近半年的发展爬坡期也没有人才流失,劳动关系愈发和谐,职企之间的信任和凝聚力明显提升。

作为职工方的首席代表,浏阳美团业务员兼骑手彭海燕尝到了社区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带来的“甜头”。

浏阳美团在全市共有4个站点,有1000余名职工,其中女性占比达25%。协商之后,不仅公司全体职工每月工资增长了100元,还敲定了女职工特殊期带薪休假、体检、每月带薪团建一天等事项。

之后,彭海燕成为了女职工们的“发言人”,为职工诉求和管理层决策搭建起沟通桥梁。“如今有的女职工遇到问题会跟我反映。公司积极推动落实女职工体检、特殊时期带薪休假一天等事项,近几个月还每个月组织了外出团建活动呢!”彭海燕说,公司对职工的关心关爱,让大家的工作积极性愈发高涨,这都是社区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带来的变化。

探索更符合地区实际的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有签订的协议保障,还有工会做后盾,给职工提供了保障,劳资纠纷也有所减少。职工安定了,企业就稳定了,业绩也就上去了。”全程参与推进此次协商的浏阳市职工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琦亮说,在新屋岭社区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开展后,浏阳市总工会通过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经营、人员流动等情况,抽取职工进行访谈等方式,跟踪协商事项的落实情况,并帮助社区落实执行好女职工体检、困难职工帮扶等。

在推进“母子合同”实施中,因为考虑到许多新业态群体与企业职工的计酬方式不一样,因此采取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做法。“例如企业职工基础工资是百分比的增幅,快递员薪酬是计件工资,则通过单件工资增幅来体现,这也是我们在实际推行过程中摸索出的方法。”李琦亮说,在后续成效跟踪中,大家的反馈都是较为满意的。

浏阳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曾凡波则用“三建、三定、三好”来总结经验:通过借力行业“依托建”、龙头企业“牵头建”、小微企业村(社区)“兜底建”把区域工会组织建好;再通过定代表、定事项、定合同把协商大会开好,最终实现工会宣传氛围好、职工权益维护好、劳动关系和谐好。一套“组合拳”下来,不仅实现职企共赢,工会的宣传力和影响力也更大了,从而推动着工会组织覆盖面更大,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熊赛表示,浏阳市总工会将形成标准化工作流程和模式,在更多的社区、乡镇进行推广,根据每个社区、乡镇不同的特点探索其适用的工资集体协商机制,进一步构筑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经济发展。(记者  罗晓芳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工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