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菜澳洲行”促澳商会回湘考察,湘菜学院助“湘才”出海

    2024-01-05 17:35:26

2023年12月上旬,由大湘菜报主推的“湘菜澳洲行”在澳大利亚刮起了一阵美食旋风,引得当地媒、政、商、学界高度关注。近日,大湘菜报总编辑陈胜年率澳大利亚维省湖南同乡会暨商会执行会长Sunny Yang 、墨尔本八百里新派湘菜创始人胡翔等回湘考察团一行来到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实地考察,彭记坊等优秀湘企代表随行参观考察 。考察团就湘菜出海如何解决湘菜人才输出问题,与该校校长崔德明及校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交流的重点聚焦于探讨该校在英国和日本开设湘菜分院的成功模式,以及如何将这种模式复制到澳洲,为湘菜的国际化推广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在交流会上,陈胜年对商贸职院湘菜学院在湘菜教育方面的创新和贡献给予了高度赞赏。他表示,学校在英国和日本湘菜分院的开设,不仅为湘菜在国际舞台上赢得了声誉,更为湘菜人才的培养开辟了新的道路。随着湘菜在国内市场的持续繁荣,将湘菜推广到国际市场已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和技能的湘菜人才是关键。湘菜在澳洲市场有很大潜力,但目前还没有形成燎原之势,最大的制约是人才问题,尤其是厨师的安排和管控。

崔德明分享了学校在开设海外分院过程中的经验与挑战。他强调, 开办湘菜学院海外分 校离不开对本土文化的深入理解和对国外市场的细致研究。只有将湘菜的独特风味与当地人的口味需求相结合,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 学校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地培养出优秀的湘菜人才,开设湘菜分院是一种有益的尝试,通过与国外知名院校的合作,引进国际先进的教学理念和资源,为湘菜的发展注入新 的活力。他表示,学校将积极探索与澳洲的合作模式,为湘菜的出海计划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同时,他也希望通过这次交流,能够进一步加深双方的了解与合作,共同推动湘菜产业的国际化进程。

作为湘菜出海践行者、澳洲本地企业代表,胡翔 则从实践角度分享了心得体会。他 认为 ,湘菜的国际化不仅仅是烹饪技术的输出,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播 应注重食材的本土化、烹饪的标准化以及品牌的国际化。 他说:“在澳洲开湘菜馆生意很好,但最大的问题是人才问题,希望通过联合办学等方式解决这个问题。”他还提到了一些具体的做法,如在海外建立湘菜产业园等。

Sunny Yang则表示,现在澳洲维省发展湘菜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时期,创业环境和薪酬待遇都很好,每年当地餐饮企业和商会都会做很多推广活动。留学产业也是澳洲的支柱产业,澳洲对留学生也是非常欢迎的,澳洲专门成立了机构来帮助留学生,对留学生打工有着很宽松的管理政策。同时澳洲维省教育资源也很好,有很多优秀的职业学校和良好的办学政策支持。她热切期盼,通过借鉴校方海外联合办学的经验,将成功模式复制到澳洲。

在交流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和技能的湘菜人才是推动湘菜国际化的关键。商贸职院湘菜学院在英国和日本开设湘菜分院的成功经验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据悉,商贸职院湘菜学院英国分院在2023年10月底正式挂牌成立,湘菜学院与伯明翰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并开启中英合作办学,之后该校在日本熊本县熊本市成立了日本分校,并与北京松子日本料理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日本IFC调理师专门学校三方签订了“一院一基地”合作框架协议,该事件入选2023湘菜年度盛典湘菜十大事件之一。未来,该校也将继续积极探索与国际知名院校的合作,引进更多先进的教学理念和资源,为湘菜的国际化推广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责编:何婷

一审:范焱

二审:丁伟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