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丨长沙守护“绿心”收获红利

陈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4 06:45:30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4年1月4日05版

苗木花卉、文旅等特色产业呈蓬勃发展之势——

长沙守护“绿心”收获红利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新

从长沙市政府出发,向南沿着城际干道芙蓉路南下,车行40公里,一块总面积约528.32平方公里的绿色深深镶嵌于此,这就是长株潭“绿心”。其中,长沙地区“绿心”面积达306平方公里,占长株潭生态绿心地区总面积的57.92%。

如何在守护“绿心”的同时,又让当地在城市发展中不掉队?1月3日,记者走进浏阳市、雨花区、天心区发现,“绿心”保护地区的特色产业优势进一步凸显,当地居民收获了更多生态红利。

柏加镇苗木花卉

眼下正是花卉销售旺季,走入浏阳市柏加镇,满眼皆是郁郁葱葱的花卉苗木,看货、运货的人员和车辆都络绎不绝。

湖南柏云园林景观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可经营着一家苗圃,主营罗汉松、红豆杉、竹柏等造型苗木。杨可从个体户起家,经过22年的打拼,如今花卉苗木栽种面积扩大到1000多亩,基地分布在浏阳市和长沙县。

“虽然苗圃产品销售的范围覆盖全国各地,但长株潭地区仍然是最大的花木销售地。”杨可说,柏加镇距离长株高速公路路口只有4公里,为花卉苗木运输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柏加镇村民庭院

柏加镇位于浏阳西南部,地处长沙、株洲交界处,是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区的核心区,也是中南地区最大的花卉苗木生产示范基地。随着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的推进,以及机场大道南延线、京港澳高速东行线等重要交通干道的建设,柏加镇已全面融入“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2023年,柏加镇花木全产业链产值超70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近7万元。

“目前柏加镇拥有2条花木产业带、一个马路市场,‘中国·浏阳国际花木城’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柏加镇副镇长张彩霞介绍,现在村民家家户户都将自己院落打造成精美秀丽的园林式庭院,正是这一个个“小花园”构筑成了“长株潭城市后花园”。

雨花区跳马镇地处长株潭都市圈中心,森林覆盖面积128平方公里,是唯一一个整体位于“绿心”区域的片区。如何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推动经济发展?

记者来到冬斯港“走吧去野”跳马自然营地。草地上,天幕下,人们聚在一起,正在准备午餐,烧烤炉里的牛奶直冒热气……虽是冬季,但蓝天白云下,草地绵延,欢声笑语。

“80后”黄柱是雨花区跳马镇冬斯港村人。2022年,黄柱和伙伴们踏访长沙周边多个小镇寻找露营创业地点,最终,他发现村里30亩荒山视野开阔、景色宜人,正是都市人寻找的“诗和远方”。

2022年5月,黄柱与合伙人一拍即合,在冬斯港村流转30亩地,投入380多万元,将露营与乡村生态结合,打造乡野露营基地。一年多来接待游客15万人次,村集体获得30万元收入。“现在我和团队正在着手规划,把这里打造成集天文观测、水果采摘、民宿等多场景的户外休闲综合体。”黄柱说。

沿着湘江,一路向南,记者来到天心区南托街道滨洲新村,眼前一片荒地已经成为张镜手中的一张规划图。

“这里文化深厚,邻近湘江,靠近湘潭和株洲,地理位置优越。”湖南省东窑港城乡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镜介绍,结合“绿心”保护和生态修复,在这里建设民宿、研学、市集和乡野运动四大板块内容,辐射长株潭地区。

“绿心”深处,苗木花卉、文旅等特色产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正走出一条“绿心”严格保护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的绿色发展之路。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