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大学生丨何轮:助力乡村振兴,做“知行合一”的新时代好青年

杨斯涵 余蓉   湖南日报   2024-01-02 21:27:4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余蓉

他创立公益创业项目“同心农场”,扎根莲花山村6个月,解决36名农村残障人士就业脱贫难题,帮扶120余名残障人士就业增收,累计公益时长达2500小时;他联合湘商何飞武创立“湖南零陵万亩油茶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园”项目,扎根永州乡村振兴一线组织实施,流转农村土地12000亩,带动就业30人……他就是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2022级农艺与种业硕士研究生何轮,大学期间,他行万里路“格物致知”,足迹遍布全国86座城市。

据悉,何轮科研主攻方向“湘辣高科”项目,致力于工业辣椒品种选育和产业推广,将农业科技成果推广至乡村一线,打破印度种业封锁,实现工业辣椒国产化,现推广面积超10万亩,获“红枫计划”20万元投资意向。

知农爱农,服务三农

何轮勤奋苦学,热心公益,通过努力竞选上了湖南农业大学绿色农业协会理事长,带领社团成员前往长沙市岳麓区莲花山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学期间组织参与三下乡、博士团等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到基层农民及农村残障人士家中,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管理志愿者800余人,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4次,为当地村民提供农业技术、农业文化、人居环境改造指导服务。

2020年疫情来袭,何轮义无反顾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参与了20余次志愿活动,向农村残障人士义务讲解防疫知识,为13个社区捐赠蔬菜,为30多名残障人士送去防疫物资、宣传政策,受到了当地政府的表彰。截至目前,他已累计公益服务时长达2500小时。

何轮还曾扎根莲花山村扶贫6个月,为长沙市上善助残服务中心设计了以土地认领、农耕生活体验、林下养鸡、荷花养鱼为主的“同心农场”公益创业项目。从农场的规划设计到施工,从农业技术资料整理到培训,从助残模式开发到运营,“同心农场”成功开发,解决了36名农村残障人士的脱贫难题,帮助了120名农村残障人士就业增收。项目获评湖南省5A级志愿服务项目,他也因此获得了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金奖,湖南省公益创投大赛金奖等荣誉。

创新创业,乡村振兴

乡村是创新创业的沃土。2022年,何轮 联合湘商何飞武创办湖南振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2000亩,开创“湖南零陵万亩油茶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园”,开拓油茶林套种中药材高效生态循环的“零陵模式”,以药养茶、以耕代抚、以短养长、以科技带动产业振兴,带领家乡老百姓共同发展“油茶+中药材”产业,目前稳定带动就业30人,灵活就业150余人。

在国家“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号召下, 结合实践成果,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类竞赛,申报的项目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等40余项荣誉。

同时,何轮刻苦学习,踏实创新,以农艺与种业蔬菜方向初试复试双第一的成绩考上了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加入邹学校院士科研团队。

他聚焦辣椒分子育种科技攻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设计“湘辣高科”创新创业项目,通过功能基因挖掘及分子育种技术,在工业用辣椒领域攻关了30万史高维尔辣度的辣椒品种,通过对辣椒进行基因测序,精准找到影响辣度的关键基因,经过加工提纯,得到了辣度更高的辣椒碱,应用于海洋工业、生物医药等领域。

致力于实现工业辣椒国产化,打破国外种业卡脖子壁垒, 他带领团队共计辗转86座城市,在湖南、海南、新疆等地创建了产业科研示范基地,合作研究成果撰写的SCI论文被国际著名期刊IJMS接收,还获得了20万种子轮投资意向,填补300亿市场空白。项目在湖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夺得金奖。2023年,他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专家评审,获得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格,被选派参加国际型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专项。

责编:余蓉

一审:余蓉

二审:刘文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