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云溪区委编办:“三个聚焦”赋能现代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杨圣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2 16:28:5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日讯(通讯员 杨圣)现代石化是湖南“4×4”现代化产业体系中位列第一的重要产业,岳阳市云溪区作为中部地区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坚持机构编制服务区域发展大局,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着力理顺管理体制机制,以实际行动在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中展现新作为,在聚焦建设“七个岳阳”中彰显云溪担当。

聚焦机构保障,服务产业发展。该区为助推现代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把湖南万亿现代石化产业核心基地谋划好建设好”为根本遵循,强化机构保障。着力推动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机构升格;对有关职能弱化机构进行整合,重新组建金融事务中心、物流发展服务中心、重点项目服务中心,赋予新机构新职能新定位,着力提升重点服务机构保障水平,切实为岳阳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开工建设提供机构支撑。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税收过百亿元,并拉动1500亿元以上投资,是湖南迄今单体投资最大的产业项目之一,位列2023年全省“十大产业项目”之首。

聚焦机制保障,提升服务水平。理顺服务现代石化产业发展机构职能体系。一方面明确重点项目服务中心服务保障职能,在园区项目建设投资统计、调度推进、重大问题协调、政策制度咨询服务以及项目管理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一方面完善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管理机制,赋予其对应的区级经济管理权限,突出经济管理、投资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主要职能,将辖区内的社会事务管理由所属镇(街道)负责,让园区聚焦主职主业、轻装上阵。

聚焦人才保障,赋能强基固本。强化人力资源支撑。广泛引才,积极落实岳阳市人才“45条”、云溪区人才“10条”等政策文件,支持企业利用订单引才、柔性引才、兼职顾问等形式,招引“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精准选才,建立人才专项编制“周转池”,保障园区紧缺人才用编需求,支持园区在核定的员额总数内自主招聘人才。全面育才,邀请湖南石化高端人才到园区开展导师带徒“青蓝行动”,鼓励园区企业与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共建化工职业技能培训和实训基地,办好博士云溪行暨石油化工产业发展论坛,为石化产业发展培育一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大力激才,充分发挥园区作为干部成长的平台作用,出台《关于规范云溪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和领导职数使用的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领导职数和编制使用、人员流动调配程序,突破干部行政、事业身份壁垒,打通园区与区直部门干部流动通道,形成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新态势,让干部职工在园区有奔头、有劲头、有盼头。

责编:云溪区融媒体中心

一审:周月

二审:易松

三审:杨朝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