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出发 数创未来丨数字化陪伴 高品质共生

  大汉集团   2024-01-02 10:24:18

专访人物:大汉数字化转型优秀代表文栋梁、唐美城

主持人于郁东: 大汉30年再出发,欢迎来到匠心出发,数创未来的访谈现场,你在公司这边的岗位角色是什么?

文栋梁: 我之前是负责大汉数字产品的设计与研发,那现在是基于整个大汉新的愿景“数字化陪伴 高品质共生”去链接更多的客户,实现我们数字化产品和数字化解决方案去赋能更多的客户,实现我们的共同生长

主持人于郁东: 你对这个数字化转型有什么理解?

文栋梁: 我们大汉经过十多年的数字化发展和变革,沉淀了自己的一个数字化转型理论,OPE理论,我们希望通过订单的数据去解释整个企业在经营管理中的一些形态,也希望OPE的方法论去链接更多的员工、客户和上下游的企业,实现共同发展。

唐美城: 数字化是现在的趋势。

主持人于郁东: 数字化是现在的趋势,在你看来觉得集团的数字化转型,对员工和公司来说有什么样的影响?

文栋梁: 我们整个企业管理数字化,其实核心围绕的是人、事、财三个维度,就是在管理数字化、业务数字化和财务数字化三个方面,我们通过汉云平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四大基础,岗位注册、员工注册、订单注册和流程注册,解决了企业的数据的基础和底座,也搭建了我们企业管理数字化产品的能力,帮助企业去精细化管理,提升运营和效率。

对于员工来讲,我们提供了两大数字工具,低代码的订单设计中心、岗位工作台。订单中心是通过低代码的技术,能够让员工每一个人都能成为去设计数字化订单的设计师,让我们所有的人掌握OPE的方法论之后,去把所有的业务订单和管理订单变成我们线上化的流通系统,把所有要链接的岗位通过订单和数据去进行流转和推动,员工只需要关注那些少量的异常订单数据,极大地减轻了他们的工作负担, 同时也让他们能管理更多的订单和更多的事,实现平台化的管理。

唐美城: 对公司的影响,用数字化的技术去代替传统重复繁琐的工作,这样可以更加快速、准确地得出经营管理的数据,它可以自动触发,然后减少了人工处理的过程。对于员工而言可以为员工赋能,从那些繁琐重复的工作当中抽离出来,有更强的专注力去解决问题,以及一些创造性的工作。

主持人于郁东: 能分享一下你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一些具体实践经验吗?

文栋梁: 在物业领域,我们创建了两大模式,第一个模式是悦小企的悦董模式;第二个把所有物业经营和管理的订单,实现订单交易化,这两大创新模式会颠覆整个物业的服务形态。同时我们集成了统一支付,实现了业财一体化,物业管理的数据实现一屏多端展示,也让很多的产品服务标准化,按照订单去输出和赋能,也实现了平台化的管理等等一系列数字化的变革。

唐美城: 我们对于悦小企平台一期的需求沟通,双方团队都是要不断的去商讨,然后提出新的需求,然后去完善。1.0版本发布之后,我们又要根据业务的实际情况,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及提出对应的解决方案。

主持人于郁东: 那对于公司其他同事,你这边有什么建议帮助他们更好去应对数字化浪潮?

文栋梁: 我的理解是我 们要去拥抱这些新的数字技术和新的数字化的形态,要从思维层面和意识层面去认可整个数字化的变革趋势,同时要掌握和学习更新的数字化技术,去用这些技术来武装我们的工作技能,让我们成为订单的设计者和创造者,而不是成为订单的实践者。

唐美城: 其实现在在外部的市场,重点行业都在做数字化转型,这是时代发展的趋势,我们作为企业的员工来讲,我们就是要支持公司的这种发展的方向,因为他这也是正确的,然后调整自己的心态、工作方式去迎合这种变化。

主持人于郁东 那在未来,你认为数字化转型将如何改变你的工作方式?

唐美城: 很直接的一个点就是之前我是进行了合伙人的管理,我们是用传统的表格式的管理,实际上会有人工的误差以及时间的延迟在里面,现在进行了平台化的管理,数据能够更加及时、有效的传到平台上面去,然后我也能够更直观的去对数据进行查询,就是从传统的表格式的管理到平台式管理的转变。

主持人于郁东: 在个人发展中你认为哪些技能和知识是比较重要的?

文栋梁: 我认为几个思维逻辑大家要掌握,结构化思维、辩证思维、包括我们的OPE方法论等等,那通过这些思维模式,我们能分析事物或者是现象背后的本质,我们才能够去站在数字化时代的浪潮,去推动整个时代的变革和发展,成为整个数字化时代的参与者。

唐美城 :首先对于公司的这种数字化的转型,我们作为员工来讲,第一个我们要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勇于去拥抱这种变化,无论是在何种岗位上都得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第二个就是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包括你可能跟内部、内外部客户的打交道的能力,协调能力等等。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大汉集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