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山监狱举办“湖湘文化进机关”专题讲座

高杰     2023-12-30 20:14:4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弘扬湖湘文化,不断推进思想文化建设同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12月28日,赤山监狱邀请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郑佳明教授举办“湖湘文化进机关”专题讲座。

郑佳明,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曾担任长沙市西区区长,长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中共湖南省委外宣办主任、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省社科联第六届委员会主席。著作有《湖南城市史》《长沙历史文化丛书》等,发表论文数十篇。在长篇历史题材电视剧《雍正王朝》《走向共和》和《恰同学少年》中,分别担任总监制和总策划。

郑佳明教授现场授课。

郑佳明教授以“湖湘文化与湖南伟人”为主题,旁征博引,引经据典,列举大量史事,从近代湖南的辉煌业绩和名人、湖湘文化的地理历史条件、湖湘文化发展的历史线索等方面深刻解读了湖湘文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近代湖南革命史,指出了湖南历史人物对中国革命作出的贡献。最后,郑教授勉励大家用读书丰富心灵,提升修养,做一个有“物界、知界、情界、灵界”的人。

“短短两个半小时的讲座,意犹未尽。很幸运能近距离聆听郑佳明教授讲课,让我深刻感受到湖湘文化的源远流长、厚重包容,其中蕴含的温暖和力量也将激励我逐光前行,为党的监狱事业不懈奋斗。”青年警察訚漾说道。参加人员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丰富充实,让人如痴如醉,激发大家了探索湖湘文化的热情和弘扬传承湖湘文化的决心。

李红武发表讲话。

党委书记、监狱长李红武在听取讲座后指出,郑教授给警察职工带来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精神盛宴,让大家感受到了湖南的历史维度、人文厚度、精神深度。他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上,全体警察要传承革命伟人的精神基因,弘扬湖湘优秀文化,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不断推进监狱工作现代化、谱写监狱工作新篇章。

责编:吴涛

一审:吴涛

二审:文治凯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