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坡岭小学:校博会让劳动教育评价充满 “烟火味”

徐国建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30 11:31:37

新湖南客户端12月30日讯(通讯员 徐国建)“我们的自制糕点干净卫生!”“已消毒,九成新书籍大处理!”“种子套餐来尝尝!”“一块钱看表演不吃亏!”12月29日,在马坡岭小学第四届校博会活动现场,近60个摊位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岁末暖冬,人声鼎沸,校园里尽情享受着一场如约而至的劳动产品交易盛宴。

生活 劳动的 “种 子情结”

一年级橘子洲头展区,主打卤菜、面食、糕点等手工美食,五年级惊蛰小院展区,则以蔬菜种子和腌制加工品销售为主。近两年,学校开展了“从种子到种子”为主题的劳动实践活动,探究种子的今生今世、斗转轮回。为了让一棵蔬菜种子最后能够收获一捧种子,孩子们做足了功课,从种植前的资料查找,到育苗、移栽,每日呵护,再到最后的收获,他们将每一个步骤都分解分工,并随时记录种子的每一成长瞬间。此次校博会上,两个年级以“种子”为题,或现场制作美食,或配置蔬菜套餐,呈现了丰富多彩的种子文化。

产劳动的 “匠心汁味

岳麓书院展区,二年级学生将经过各种消毒处理的文具、书籍、玩具等,摆放整齐,吸引着大小顾客们驻足挑选;在三年级杜甫江阁展区,人头攒动,孩子们纷纷在书法、绘画、黏土等文创产品制作现场一展身手。一种味道,百年匠心。学校“岭干线”劳动教育课程,以学生形成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等工匠意识、工匠精神的“匠心”为目标,注重在劳动教育中沉淀一颗匠心。校博会上消毒、文创等劳动成果,终于让孩子们从中尝到了“匠心”的原汁原味。

服务性 劳动的 “微笑 文化”

校博会还有两个专区是要买门票才能进入啊。一个是烈士公园展区,经营套娃、打枪、拍照等趣味性项目,另外一个是微笑舞台展区,孩子们以朗诵、唱歌、器乐表演等才艺展示,吸引一众兴趣爱好者前来“点赞打赏”。学校成立了“志愿服务成长营”,近400名学生,遵循“给世界一个微笑”校训,积极参加“礼仪示范、环保守护、文明督导、学习服务、生活帮助”等方面的服务性劳动,在参与丰富多彩的校园服务性活动过程中,强化了归属感和成就感,树立了主人翁意识。在今天的这两个舞台上,孩子们表演自信,沟通细致,待人真诚,表现了一个服务性劳动者的优秀素质。

“生活处处是课堂”。此次校博会围绕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三大劳动教育领域,以孩子们劳动成果交易为主,活动所获得收入,全部捐赠到长沙市青少年爱心基金与对点帮扶麻阳学校,让孩子们的劳动和劳动成果得到了良性评价。这种评价既注重劳动产品,又关注劳动过程,既有生气,又接地气,让孩子们在劳动过程中热爱生活、学会生活、创造生活,让劳动教育课程评价充满了浓浓的“烟火味”。

责编:陈建

一审:陈建

二审:李云建

三审:尹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