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永安镇:全力守护“乡村蓝”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30 09:30:46

冬天的早晨, 湖南省 浏阳市 永安镇仍 一片 绿意盎然,鸟儿在枝头 驻足 村民 们在沿河风光带的人行步道上 徜徉 ,呼吸着清新的空气 这一景象 在初 暖阳的映照下如画 般定格 。“现在的环境比以前好多了, 很难闻到什么异味, 到处是 鸟语花香。 村民 刘先生 深吸一口河边的空气,神情舒悦

永安镇坐落 浏阳市西北部,是浏阳经开区所在地、金阳新城核心区,综合竞争力 位列全国 百强镇第 72 位。 经济的飞速发展伴随着永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更高要求,永安镇聚焦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不断 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人防“下地”,全力推进秸秆禁烧

清早,天刚蒙蒙亮,永安镇督正村的柳齐新 便早早起床披上 迷彩服,手持录音小喇叭,骑着摩托车穿行在村头巷尾, 履行他作为一名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管理员 的职责 ,查看是否有秸秆焚烧的情况。

我们 每天 至少 巡查时间 4小时以上,巡查 路程 起码也有 20 公里。”柳齐新 的背影逐渐隐没在清晨弥漫的寒雾里。 这样的画面 ,是永安镇 12名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管理员常态化巡查秸秆禁烧的 缩影 2022 ,为了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永安镇创新推出了《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管理员工作制度》,选 聘了 12名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管理员,分村负责秸秆禁烧、森林防火、河道巡逻等工作的巡查管护,做到“有烟必查”“一查到底”,确保焚烧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

永安镇还组织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走上田间地头发放倡议书 1万 余份 ,全方位、多层次普及秸秆禁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并采取进村入户、流动宣传车、宣传海报、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宣传秸秆禁烧政策, 禁烧 “紧箍咒”“ 入人心

(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一村一幅画)

关口前移,确保靶向精准治理

冬季天干物燥,地面扬尘成了困扰居民的大问题。“以前这里粉尘漫天飞,出门都不敢经过这里。”永安集镇一处工地旁,村民纷纷议论道,为了解决扬尘问题,永安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聚焦于工地、混凝土企业,坚持源头治理,建立管控目标清单。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在扬尘治理方面,永安镇对商混、物料堆场等企业每周开展不低于两次巡查,并及时登记巡查情况;就扬尘治理落实进行重点检查,查看入库、围挡、覆盖、喷淋等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督促工地加强保洁,降尘清洗,利用“雾炮车”在工地进出口和主次干道上加大洒水降尘频次,避免扬尘造成空气污染。

“为了进一步保障扬尘治理效果,我们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黄土裸露情况排查,共排查、覆盖黄土裸露地块 75处,采取植树、植草皮、撒草籽和拉网攀援等方式进行复绿,完成 25万 平方米的裸露黄土复绿工作 ”永安镇自然资源办负责人介绍道。

(工作人员对黄土裸露地块进行复绿整改工作)

全面管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VOCs )是治理是大气治理领域的薄弱环节,治理难度大,管理要求高。为了规范企业的 VOCs排放 ,永安镇成立了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工作专班,对全镇 132 家企业启动了涉VOCs排放企业专项巡查行动。此次行动与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北区执法中队密切联动,通过现场检查、问题整改、检查验收、立案查处、成果运用5个阶段,逐项检查企业VOCs污染治理设施情况、台账记录情况等,督促企业加强治污设施运行管理 今年来,永安镇 配合上级部门立案13起,处罚金额140余万元。

“原来我们只注重生产,没有生态环境保护的概念,还被处罚过,这次培训后我们终于知道怎么做了!”永安镇 靓臣新材料企业的负责人说道。为从 源头切实减少污染物排放, 永安镇专门 组织 300余家次 辖区内涉气企业开展 大气污染防治 业务培训会议 帮助企业了解 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 施、VOCs治理排查整治要求、VOCs治理技术等,提高治污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

(工作人员现场查看企业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情况)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下一步,永安镇将继续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路,齐心协力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让 “乡村蓝” 常驻,空气常新。 (通讯员  李忠辑)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