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死扶伤的“天使” 传递情谊的“桥梁” ——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湖南受表彰者的故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30 06:47:44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倜 周阳乐 张春祥

通讯员 黄超琼 陶艳

12月29日,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表彰了30个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

其中,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龙铁牛荣获“时代楷模”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代表荣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荣获“全国援外医疗先进集体”,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舒楚强、湖南省直中医院江志超荣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

从1973年派出第一支援塞拉利昂医疗队,1985年派出第一支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到今年湖南已持续派遣援外医疗队50年。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他们以仁心仁术救死扶伤,用大爱谱写出一首首和平友谊之歌。记者采访了我省部分受表彰代表,倾听他们的精彩故事。

龙铁牛:九载芳华,数不尽援非过往

“我们的努力,国家和人民一直记得,这是最好的鼓励!”12月29日,记者电话那头,作为“时代楷模”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代表,湖南省名中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龙铁牛激动不已。

甘苦共存的9年援非光阴,也瞬间涌上他的心头。

1999年,龙铁牛受原卫生部派遣赴津巴布韦进行医疗援助,从事传统医药交流和高级领导中医保健,并担任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长,从此开启了在南部非洲大陆长达9年的援外历程。

身为队长,得做“大管家”——上传下达、里外沟通、翻译协调,都得上;作为医生,得做“治病人”——看病行医、开方坐诊,都在行。

龙铁牛一直觉得津巴布韦是个热情、美丽的国度。当地人对东方文化、中医之道的向往,给他留下极好、极深的印象。

但是,异国工作的困难也存在。

“刚到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时,环境、气候、饮食、文化等方面的差异,让初到异国的我感到了许多不适。”龙铁牛回忆,非洲由动植物引起的疟疾和传染性、过敏性疾病很多,自己也不慎遭受过枯草热的侵袭。

可身怀使命,唯有迎难而上、负重前行。

他在诊治中积极运用针灸、推拿等中医方法,让中医体系在非洲大陆得到了更多认可;各种颈肩腰腿痛,经过他手上的银针及后续的功能锻炼后都能恢复如初,让当地人不禁感慨中国医术的高超。

直到现在,龙铁牛也忘不了当地一位老太太。

她因一次感冒引发多日面瘫,便找到龙铁牛寻求中医针灸治疗。针灸治疗不到半月,面部基本恢复。老太太高兴极了,后来陆续给龙铁牛介绍了不少患者,让不少街坊逐渐认识到了中医的神奇。

“她来了很多次,最打动我的,是她对中医的相信,以及对中华文化的兴趣。”龙铁牛说。

9年光阴,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当地人因为被治愈,而更加感慨中国医术的高超,更是加深了对中国人民、中国医生的情谊。

不少当地人喜欢叫龙铁牛“dragon(龙)”“buffalo(水牛)”,昵称的背后,满是感情。

龙铁牛说,自己已经是个“老同志”了。这次接受表彰,见到不少后备力量在继续为援非事业而努力,更觉十分欣喜。

舒楚强:万里非洲施援,“极目楚天舒”

“第二次去非洲就没有紧张害怕了,对那片土地是有回忆、有感情的,有一种使命感驱使自己去为非洲人民做点事情。”12月29日,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妇科肿瘤与宫颈病变专科主任舒楚强激动不已。

万里非洲,他曾两次奔赴。

第一次是在2018年6月,舒楚强担任中国(湖南)援津巴布韦第16批医疗队队长。

这位来自中国的妇科医生,凭借精湛的手术技术,为当地妇女带来福音。他主刀完成了津巴布韦国家历史上第一例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以及第一例腹腔镜下广泛子宫切除+盆腔淋巴结清扫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平时的手术中,舒楚强非常注重带教。从教会他们剪好一根线、打好一个结开始,到当好一名助手,再到尝试让他们自己主刀手术……他边操作边讲解,有问题随时提出,即时解答。

他还多次作为津巴布韦大学的“特约嘉宾”,培训了一批掌握腹腔镜基本手术操作技术的年轻医生,在津巴布韦医疗圈引起强烈反响。

今年7月,舒楚强再赴非洲。作为项目专家组组长,他带队完成由联合国人口基金会(UNFPA)申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承接的“南南合作”项目——“改善塞拉利昂妇女的健康水平,为弱势群体中高风险孕妇提供服务并防治宫颈癌”。

这次前往,舒楚强又在非洲涨了一批“粉丝”。

他在中塞友好医院进行实际操作培训期间,为当地一名年轻聋哑女性主刀完成多发性子宫肌瘤剔除术。面对缺乏必要的手术工具、没有供血源和输血条件等挑战,他迎难而上,凭借扎实的手术基本功,顺利完成手术,术中剥除19个肌瘤,且出血很少。此事获当地媒体广泛报道,塞拉利昂国家最大的电视台、报纸,以及网络媒体都在醒目位置盛赞中国医疗队。

江志超:以仁心仁术,成就非洲大陆又一突破

“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祝愿他们一切安好!”置身表彰会场,往事一幕幕涌上“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直中医医院副院长江志超的心头。

在津巴布韦设立的中医针灸中心,是中国第17批援津医疗队给当地百姓留下的又一座友谊的“桥梁”。

身为队长,江志超有幸参与这项工程。和战友们尽全力克服新冠病毒肆虐带来的施工停摆、人员紧张等大难关,中国援非医疗队终于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建立了南部非洲最大的中医针灸中心。

把中心建好,更得用好。中医针灸中心投入使用后,江志超和他的师弟合创了一副对联,上书“一方橘井谱中津新篇,三寸银针传岐黄妙术”。

江志超告诉记者,对联其实寓意中医针灸中心将为中国和津巴布韦带来卫生领域新的开始,用中国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技术造福当地百姓。

“我在很多医院看过医生,他们用了多种医疗方法,但对我的中风病痛毫无办法。直到我去了中国医疗队的中医针灸中心,奇迹出现了!”曾饱受中风病痛折磨的当地居民碧翠斯便是众多中医针灸受益者之一。

如今,在中心忙碌的不只有中国医生的身影,还有几位当地学员,他们也身披白大褂协助治疗。

2019年津巴布韦农博会上,中医药首次应邀亮相;2019年9月21日,中医药应邀参加南部非洲军事文化博览会……作为一名中医师兼医疗队队长,除了努力践行一名队长应有的职责外,江志超也积极协助“中医药梦”在津巴布韦实现。

在津巴布韦坚守的日子里,他最忘不了的瞬间,仍是2020年9月25日。那天,中医针灸中心正式启动。

“这是中医药在津巴布韦‘零的突破’”“中医针灸中心将载入津巴布韦医疗发展史册”……当时,这两句嘉宾致辞,江志超一直记在心里。

责编:姚昕玥

一审:周杨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