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春天的事业” ——张家界市税务局创新税务模式帮助残疾人就业

陈耿   湖南日报   2023-12-29 20:09:1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耿

增设6条残疾人“绿色通道”,增加9个服务网点,优化5项服务功能,累计服务残疾人1.75万人次,由税务“牵手”安置的残疾人就业满意度100%,用工单位满意率98%……

张家界税务创建“枫桥式”税务所、创新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着力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用新时代“枫桥经验”税务模式温暖“春天的事业”。

下好先手棋,营造助残就业浓厚氛围

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张家界市税务局把助残就业工作作为调查研究的重要课题,积极帮助广大残障人士改善生活、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

通过横向对比其他地市、纵向研究历年工作,张家界市税务局广泛发布助残就业倡议书,精心制作助残就业宣传片,号召全社会关注弱势群体,积极提供就业岗位和机会。

一边抓倡议,一边抓调查。市税务局会同人社、残联、高校等部门和单位提前走访部分企业和残疾人家庭,收集一批群众关切的重点问题。

与此同时,市税务局牵头提前对接收集好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的就业意向等信息,从税务的企业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大数据中提前摸排企业名单,做好就业岗位数据库、就业需求信息池,有针对性地开展助残就业服务。

如今,走进住宅小区、商业大楼,处处可见税务等部门助残就业的政策宣传,社会各界助残就业的氛围越来越浓。

落好关键子,搭建供需两端对接桥梁

在张家界市2023年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上,湖南畅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张家界占生塑料胶制品有限公司等30多家助残企业带来440个就业岗位,一批残疾人高校毕业生人找到心仪的工作,带着收获的喜悦回家。

一边是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的渴望,一边是企业希望减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需求。张家界市税务局把“重实践、建新功”体现在解决群体的“急难愁盼”中,主动作为在企业与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之间搭起无缝对接的桥梁,帮助62名残疾人高校毕业生现场获得工作岗位。

“和税润桑梓”调解室为残疾人设置调解专线、“零跑动 悦互动”为残疾人设立线上辅导专员、“无障碍服务窗口”为残疾人设置服务专窗……张家界税务大力推动助残就业融入“枫桥式”税务所建设中,让税务助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阵地更完善、措施更精准、服务更贴心。

“全市税务部门大力推进靠前服务贴心送岗、深入企业加力拓岗、定期回访解难稳岗,一体推进调查研究,用税务力量助推地方发展。”张家界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晖表示,通过打造“送岗、拓岗、稳岗”税务扶残助残促就业新模式,全市税务部门已累计访企58家、拓展残疾人岗位97个,随机回访残疾人就业情况170余次,解决残疾人用工纠纷3起,残疾人就业稳岗率达100%,企业满意率98%。

谋划长远路,实现便民惠企“零距离”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用工难’的问题解决了!”康华实业公司工作人员在“桑植县税务局税企沟通群”中留言感谢税务工作人员。这是“税惠助残”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

张家界市税务系统创新基层治理方法,激活“神经末梢”,在帮助残疾人就业、企业享受免征残保金政策等方面,送上“及时雨”,搭起“暖心桥”。

桑植县税务局澧源分局争创“枫桥式”税务分局 ,在聚焦服务农业发展上持续发力。成立了涉农专班,专门负责疏通涉农征纳双方沟通渠道,深入一线摸清企业、商户、农户的涉税需求,按照纳税人需求定制涉税服务。

目前,该专班借助线上平台建立了涉农税企沟通微信群15个,广泛收集意见建议,解决了包括农业合作社雇工个人所得税重复申报问题、涉农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应享未享等22条涉税难题。

除了帮助残疾人就业,张家界市基层税务部门还把视角延伸到无障碍服务领域。办税服务厅聚焦残疾人群体,从适残设备、绿色专窗、个性服务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适残化服务举措,让残疾人群体感受到税务“温度”。

如今,张家界税务部门还实行全程帮办、上门服务、“马上办”“掌上办”“就近办”等众多利残服务项目,着力把助残就业打造成税务服务民生实事的金字招牌,让新时代的“枫桥经验”税务模式在“春天的事业”里拔节生长。

稿件原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12月29日16版

责编:上官智慧

一审:上官智慧

二审:田育才

三审:宁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