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开启幸福的地方做社工

    2023-12-29 13:49:45

2023年3月,疫情散去,节日气氛渐褪,开福区秀峰街道办事处四楼大会议室座无虚席,长沙市开福区社区矫正管理局、开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湖南省臸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组织的社区矫正对象及安置帮教对象新春职业技能培训正在这里举行。近400名两类特殊人群分两批参加了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亲临现场为参培对象打气,鼓励大家从心驱动,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这是省臸仁社工承接开福区社区矫正教育项目后,组织实施的第一次大型活动。由于疫情防控原因,之前的教育项目基本都是通过线上开展的。在疫情解封后,年轻的理事长带领中心全体社工精心策划、严密组织,区社区矫正管理局严格把关,培训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新春的第一次现场活动让社工们成就感爆棚,活动结束后,大家在一起有说有笑地观看政法频道对活动的报道,当播放到“开福区司法局每个月会组织全体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一次集中教育”时,项目督导常老师脸色凝重地说:“下个月我们组织什么活动?”顿时,办公室安静了下来,有了好的开始,谁又不想越来越精彩呢?之前,由于疫情防控需要,集中教育活动只能通过线上开展,虽然省臸仁社工为此开发了线上教育平台,特邀了资深讲师录制课程,花费不小、实施也不易,但好在月复一月,并且可以提前做好充分准备。蛰伏了很久,社工们有太多想做的活动:团体心理辅导、实地参观、成长小组……年轻的社工们都想实现自己的想法,甚至有人提出刚好每月集中教育分六场开展,那就来个每场都不同。

最后,争执不下的问题提交到了区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案头。局长首先肯定了我们的工作热情,随后用浓重的宁乡口音提了三点要求:一,不能再做单纯的讲座,社矫对象们听腻了;二,必须符合《社区矫正法》中关于集中教育的要求;三,要让放下手头事务来参加教育活动的社矫对象学有所获,让他们觉得来得值,下次还愿意来。

举棋不定的我们听到局长提的要求后,并没有增加丝毫安定感,我们不能辜负局长对我们的信任,不能让社区矫正对象感到千篇一律的无聊感。怎么办呢?“干就得了!”从此,这句话成了我们的工作法宝。大家搬出《社区矫正法释义》反复翻看,把全区社矫对象花名册从性别、年龄、矫正类别、犯罪类型、分布情况等进行各种不同标准的筛选、分类,大家不断地提出新活动设想,又不断地被自己否决,想法太多的我们犯上了选择困难症。下班了,纠结了一天的我们怏怏不乐地离开办公室,完全没有往日下班的欢欣。

“常老师,刚在车上听广播,三月开两会,我们把两会作为三月的主题怎么样?”边开车边听广播的社工小于灵光一闪,马上打电话给项目督导。接着,工作群炸开了锅:两会主题的合法性没问题,但是如何让社区矫正对象感兴趣、能接受,就要靠组织形式了。近400人、女性和未成人要单独分开、年龄跨度四五十岁、文化层次从文盲到大学生、职业各异,如何让如此不同的受众都能从同一个主题活动中受益还感兴趣,这真是个大难题。工作群的商讨持续到深夜,大家越吵越来劲。第二天上班,社工雅芝早早来到办公室,在大家上班前根据前一天晚上商讨的内容,做好了初步活动方案,然后,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点点修改、完善,最后,形成了一个“社区矫正对象看两会”活动方案,活动分为宣传发动、自行学习、集中宣讲、知识竞答、成绩统计与评奖五个步骤,持续时间为一个月。

当局长翻看到方案最后一页“活动经费预算”时,眉头皱了起来,但在详细看完内容后,微笑着看向我们,宁乡味普通话又响了起来:经费是个问题,但对表现积极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适当的奖励也是很有必要的,活动你们按方案开展,经费我来想办法。

方案得到认可,经费得到解决,我们干就得了!“社区矫正对象看两会”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培养了社矫对象关注时事的意识和能力,提高了社区矫正专干的工作热情,丰富了社区矫正集中教育的形式。区司法局分管局长出席活动总结会,并且要求把两会作为每年的集中教育主题。

接下来的九个月,我们继续保持昂扬的工作热情,采取一月一教育主题,提高教育矫正质量,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高发罪名解析、人际关系训练营、绿色无毒人生、《社区矫正法》知识竞赛、健康工作与快乐生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给祖国唱支歌、杭州女童坠楼案的启示、电信诈骗预防、与法同行等,一场场活动组织下来,我们不断精进。

一年过去,当我们项目组成员坐下来进行项目年度总结的时候,看着满满的、图文并茂的年度项目执行表,一场场活动现场不禁浮现眼前,我们既为自己的工作成绩感到骄傲,更想探究我们工作热情背后的原因:我们为什么会干得如此起劲?

首先,专业让我们有效率!我们项目组所有成员都持社工证上岗,十几年的资深社工为我们专职督导,中心还为我们聘请高校教师、高级社工担任兼职督导,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专业问题都能够得到专业指导;除此以外,项目组成员在专业构成上涵盖了法学、心理学、中文、社区矫正、计算机等,能很好地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各种问题。

第二,有要求又有支持的环境让我们获动力!对于内部环境而言,我们的理事长是社区矫正专业科班出生,她能够从一个社区矫正专业人的角度给我们项目提要求,遇到大型活动,我们又总能从中心获得其他项目社工的鼎力支持。对于甲方给我们的环境而言,更是既让我们倍感压力但又让我们充满动力。区司法局分管局长在自己参加“书香开福 开卷有福”活动时,要求我们把读书活动融入社区矫正教育项目,我们马上行动,今年已经开展了十期,在社区矫正对象中很好的营造了“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学习氛围;一名六十多岁的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因为入矫初期心理不适,两度实施自杀未果,项目组在对其进行个案辅导首次面谈时,区社矫局局长自带礼物和我们一起入户走访,让这名对生活无望的社矫对象瞬间感受到了关心和牵挂,她在后续参加集中教育时,主动跟年轻的社工承诺:你们放心,我不会辜负你们对我的一片心意,我会好好活着的!其实,我们深知,这名社矫对象既是认可我们的工作,更是对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感恩,只是她自己没有察觉而已;讲师在组织集体讨论时,社区矫正对象文某因为情绪激动拍了一下桌子,社区矫正局的工作人员齐刷刷地一下涌到培训室,原来,他们做着手头的工作,还一直在关注着我们活动现场的动静,一直在为我们的活动护航;社矫局局长在我们每次提交方案时,总要提几个新的要求来“为难”我们,让我们没办法墨守成规,但他又总是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及时出手,或经费或人脉,让我们干就得了。

第三,良性循环让我们能坚守!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心对我们严格管理、甲方对我们频提要求,但我们有专业有支持,所以,项目组总能够顺利完成项目,达成项目目标,如此一来,我们就进入了一个要求与支持、压力与动力的良性循环,让我们在工作中越干越有成效、越干越有热情、越干越有想法。

从二月到十二月,近一年的项目实施,让我们比较完整地积累了年度社区矫正教育项目工作经验,我们也总结出了四个“双重”工作模式,即重点活动重形式(两会等),重点时段重内容(国庆、酷夏等),重点板块重坚持(阅读等),重点对象重个别(个案)。我们要坚守在司法社工这个领域,因为:在开福,很幸福!

责编:彭添钰

一审:彭添钰

二审:文治凯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