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接力解“薪”愁

  湖南工人报   2023-12-29 10:57:51

原标题:12351湖南省总工会服务职工热线接到农民工诉求电话——

层层接力解“薪”愁

12月22日,在工会层层助力下,彭某等4名娄底双峰籍农民工终于拿到了拖欠2年多的工资17030元。

从12351湖南省总工会服务职工热线接到诉求,到双峰县总工会通过调解办结诉求,该维权案例办结仅5天时间。

2021年7月至8月,彭某等4名农民工在双峰县走马街镇某采石场工作,因未签订劳动合同,到了约定支付工资的时间,包工头唐某却以各种理由拖延支付。

“去年6月,唐某向我们写下欠条,就再没见到人。”两年多时间,彭某等人讨薪未果,仅剩手头这一“空头支票”,“我们挣的都是血汗钱,一分一毫实在不容易。”

今年12月18日,12351服务职工热线呼叫中心启用,这让彭某等人“再次迎来了希望”。

当天,彭某家属致电12351服务职工热线求助,反映自身讨薪诉求,希望工会参与组织协调。接听这一维权热线后,该中心工作人员根据热线涉及的维权服务内容进行分类,并于19日通过大数据平台,生成工单派发至娄底市总工会。

“按责任分派,请立即办理。”网络投诉工单层层响应的同时,娄底市总工会第一时间与双峰县总工会取得联系,督促办理时效。当日,双峰县总工会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致电彭某初步了解情况。

20日,彭某等4名农民工应邀来到双峰县总工会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室。“在与企业和职工双方详细沟通后,我们收集到了相关证据材料。”双峰县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肖力全程参与其中,“包工头唐某确系该采石场的承包方之一,欠条是主要证据,采石场为4名工人购买的工伤保险等材料,也是佐证。”

双峰县总工会又积极与该采石场的上级主管部门——县应急管理局反馈该案例,快速形成了调解合力。

22日,在双峰县总工会和县应急管理局联合组织下,彭某等4名农民工与该采石场开展现场调解。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向企业方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调解,职工与企业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采石场现场结清工资余款17030元。

“农民工一直是工会维护职工权益的重点群体之一。”肖力说,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多元解纷中的积极作用。“12351服务职工热线,织密了维权服务‘一张网’,实现了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大事快办,提高了工会维权工作效能。”

职工有呼声,工会必响应。自今年9月起,省总工会启动12351服务职工热线建设,成立了热线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按照“全省连通、省总汇总、分级主办”的总原则,制定《湖南省总工会“12351”服务职工热线工作方案》和热线工单管理办法,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工会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并要求承办单位应按照工单的类别,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未能及时办结的,热线管理部门将进行督办。据了解,从12月13日12351湖南省总工会服务职工热线呼叫中心试运行至12月27日,人工坐席累计接听电话1115通,接听满意度98.74%;形成交办类工单300张,已办结47件,累计追回金额42895元。(记者  黄雅群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工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