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实践基地学新知 劳动教育助“双减”

何凝 何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12-28 16:55:4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8日讯(通讯员 何凝 何玲  )为全面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丰富课外活动,助力“双减”提质增效,近年来,道县坚持“实践育人”理念,依托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教育课程,让同学们亲近自然、体验劳动、开阔视野,打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第二课堂”。

一大早,道县五小的学生们在县文旅公司的有序组织下来到濂溪故里,随着教官的口令声响起,学生们快速整齐列队,开启了今日的实践教育课程。老师带着航天模型来到学生们中间,详细讲解了火箭模型的制作方法和步骤,随后,教官们发放了火箭模型制作材料,学生们八人一组,协同配合,按要求完成了每一部件的制作,并顺利完成了最后的组装。组装完成后,学生们还发射了自己亲手制作的火箭。

道县五小六(9)班学生王语嫣:“今天我们学习了火箭发射的原理,也玩了很多团体合作的游戏,我感觉现在的校园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了,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去学习新的知识。”

除了学习航天科技课程,学生们还分批体验了农耕课程以及劳动课程,通过种植油菜、拉独轮车等方式,感受农耕劳作的艰辛和丰收运粮的喜悦,培养学生养成勤俭节约、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好习惯,进一步促进学生劳动实践常态化。

道县五小六(3)班班主任蒋妮:“这次活动的开展对学生来说是一次挑战,一次探索,一次有趣的尝试,可以帮助他们走出课堂,去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在活动的过程中可以培养他们动手动脑协作的能力和团结合作的精神。”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道县五小积极落实“五项管理”,优化“课后服务”,在丰富德育、体育、美育等社团课程的基础上,立足学校实际,利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平台,做好教育“加减法”为“双减”赋能,引导学生从课上走到课下、从校内走到校外,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道县五小校长黄玲燕:“我们将分批组织学生开展研学、社团、公益等多种多样实践课程,鼓励学生走出校园,增加学生参加户外活动、体育锻炼、艺术活动、劳动活动的时间和机会,更好满足学生的需求,进一步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全力构建教育新体系、新形态。”

责编:周流星

一审:周流星

二审:何化继

三审:何骏革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