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提出“全面禁燃令”需修改,烟花湘股迎“三连涨”

  三湘都市报   2023-12-29 07:18:16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锐)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向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报告2023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时提到,有关地方性法规关于全面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应当按照上位法的规定予以修改。

此消息一出,对烟花爆竹行业带来利好。12月26日至12月28日,有“烟花第一股”之称的上市湘企ST熊猫股价迎来三连涨。其中,12月27日和12月28日均涨停。是否可以预见,随着各地烟花爆竹“禁燃令”的松绑,2024生肖龙年的烟花将盛放得更灿烂。

【事件】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全面禁燃令”需修改

1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向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报告2023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称,有的地方性法规规定,全面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有公民和企业对全面禁止性规定提出审查建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审查认为,大气污染防治法、国务院制定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对于销售、燃放符合质量标准的烟花爆竹未作全面禁止性规定,同时授权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划定限制或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段和区域;有关地方性法规关于全面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与大气污染防治法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不一致;关于全面禁售、禁燃的问题,认识上有分歧,实践中也较难执行,应当按照上位法规定的精神予以修改。

报告称,经沟通,制定机关已同意对相关规定尽快作出修改。

【观察】多地“禁燃、禁售令”已松绑

在我国,燃放烟花爆竹是一种传统民俗活动,但也存在安全隐患、噪音、污染等弊端。禁燃最早可追溯到1988年。早在1993年,北京就率先颁布了《北京市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并在全国拉开了禁燃的序幕。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有444个城市实施过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而作为烟花爆竹的主产区,长沙于2017年也下发了《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在长沙市中心城区禁限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和《长沙市中心城区禁限放烟花爆竹工作实施方案》,并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

但此后,长沙市禁限放办公室又多次对禁限烟花爆竹政策进行了修改。

长沙市现行禁限放政策明确了禁止和限制燃放的区域、时间、烟花爆竹品种。其中允许限制燃放区域农历腊月二十四至次年正月初六期间和元宵节每日早上6:00至24:00(除夕为早上6:00至次日凌晨1:00)可燃放烟花爆竹,同时允许在其他传统节假日和重大庆典活动期间,由市人民政府批准决定后在限放区内燃放烟花爆竹。

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全国多地已对“全面禁燃、禁售烟花爆竹”政策作出调整和松绑。2023年初,广东、山东、辽宁等多地将“禁止”改为“限制”,规定民众在特定时段和区域内可以燃放烟花,通过细致的规定引导人们科学适度燃放烟花爆竹。

【利好】“烟花第一股”ST熊猫连续两天涨停

烟花爆竹是湖南传统优势产业和文化特色产业。湖南浏阳市、醴陵市以及江西上栗县、万载县被称为全国四大花炮主产区,约占我国花炮行业总产量80%以上。

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提出需要修改“全面禁燃令”的消息一出,立即给烟花爆竹行业带来了利好。12月26日至12月28日,“烟花第一股”——湖南浏阳上市企业ST熊猫的股价迎来三连涨。其中,12月27日和28日连续两天涨停。截至12月28日收盘,ST熊猫股价为13.99元。

“全域禁燃不科学,也不可行。”12月28日,东信烟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钟自奇在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限制地域、限制时间燃放烟花爆竹,而不是全面禁止燃放。

钟自奇认为,烟花爆竹产业既是民俗产业,也是富民产业,有效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和就业。“我们公司有员工近2000人,每年要发上亿元的工资,纳税几千万元。”

2022年12月31日,湖南省发改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从优化产业布局、强化技术改造、大力拓展市场、促进科技创新等方面促进湖南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升级。

声音

代表建议:科学对待烟花爆竹燃放

“希望能恢复橘子洲烟花燃放活动,重拾长沙独有的浪漫。”12月28日,针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提出的修改“全面禁燃令”,有长沙市民也表达了希望。

今年5月11日晚,长沙橘子洲放了一场烟花,相关视频、照片在网上热传。不少网友纷纷点赞,称“这才是人间烟火气的回归”“我看过最盛大的烟花不是在迪斯尼,而是在橘子洲”“等了3年,又回归了。”“真好看,好想去长沙。”

其实,在去年的长沙两会期间,长沙市人大代表杨昕便提交了“关于恢复橘子洲周六、重大节假日烟花燃放的建议”。杨昕认为,烟花爆竹产业是长沙市有影响力的产业,恢复燃放可以很好地促进相关产业的交流和发展。同时,杨昕建议科学对待烟花爆竹燃放,选择燃放无噪音、无污染、无人身危害的安全环保产品,并根据长沙市历年气象情况,选取合适的燃放季节,以利于尘埃的消散。

责编:周洋

一审:胡锐

二审:丁鹏志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