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

  湖南工人报   2023-12-28 10:57:40

“在这里我们能够找到‘家’的温暖。”在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湘潭市岳塘区五里堆社区站点休息的环卫工人刘铁军激动地说。刘铁军来自于农村,2021年从湘潭县花石镇到城区务工,在滴水湖公园及生态公园从事绿化工作。站点建成后,他就成了这里的“常客”。

每天工作之余,刘铁军总要来这里看看,渴了来这里喝水,累了在躺椅上小憩一会。他说,这里的志愿者很温暖,把他们当家人一样,一个笑脸,一声问候,一杯热茶,让他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站点的“十送”活动,更是让他感受到户外劳动者是被人尊重的,他在闲余之时,经常主动参与志愿活动,把爱传递下去。

记者了解到,该站点立足户外劳动者“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户外劳动者的实际问题,通过科学选址、合理布局,以“党建带工建”的新思路打造出个性化新模式。站点设有三个功能区,即休闲服务区、活动区、阅览区,配备了按摩器、动感单车等设施设备,提供了母婴、如厕、充电等服务,还设有专门的志愿团队。温馨的服务得到了广大户外劳动者大家的一致好评,获评湘潭市“五星驿站”、省“百优驿站”、全国“最美站点”。

“以前干活累了,只能坐在树荫底下、马路边上休息,现在有了这个站点,又方便又凉快!”环卫工人易红满脸高兴地说。“这个站点虽小,却‘五脏俱全’,功能超多。我们奔波在路上,最怕的就是找不到给手机充电的地方,现在不用发愁了。”外卖骑手刘先生也随口慢慢道来。“孩子上学了,想白天打点零工增加收入,在这里能够找到合适的岗位。”这些真实的需求和出自内心的赞美都是来自工会驿站湘潭市岳塘区麦当劳站。

更让这些户外劳动者感到“好用”的是,站点根据户外劳动者、新业态工作人员等群体的实际需求,利用“工会+互联网”模式开创就业创业直播服务,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了灵活就业的便利,让上百余名新业态工作人员重新获得了新的工作岗位。

何响平今年50岁,平时以打零工为主。“以前做完一份活后,都要等上很久一段时间才会有活干。”何响平说,是工会驿站给他提供了就业平台。“这站点挺好,没事的时候还能小憩一会儿,顺便还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很快在工作人员推荐下,何响平找到了一份时间比较自由,可以兼顾家里,而且多劳多得的快递员工作。

驿站还和工会业务相结合,主动提供建会入会、困难帮扶等咨询服务,让未入会的户外劳动者、新业态工作人员由站点工作人员落实入会事宜,使“驿站”成为户外劳动者、新业态工作人员的入会“大门”,成功吸纳了上千名新的工会会员。在大家的一致认可下,该站点获评市“五星驿站”、全省“百优驿站”。

“将紧盯新业态劳动者群体所愿所求,探索推进新业态群体‘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切实服务好、凝聚起新业态劳动者,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的家。”岳塘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商艳鑫 通讯员 尹灿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工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