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智库丨深化实践教学评价改革的几点建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7 17:42:23

杨琴 阳霞

近年来,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普惠性园所资源总量迅速增加,学前教育事业正经历从“有质量”向“高质量”的发展转型。深化实践教学评价改革,有利于学前师范院校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提高培养师范生质量。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加快教育评价改革,引导办学方向。响应改革攻坚号角,大刀阔斧进行实践教学评价机制改革,是驱动学前师范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基于此,提出如下几点改革的思考及建议。

精准聚焦职业能力和实现路径,完善实践教学评价体系。教育评价的本质,是为促进教学目标与教学实施协调一致,因而有必要对教学实施全过程进行科学评价及反馈。因此,基于教育评价理论,探索构建严谨合理的实践教学评价体系,以评价为导向不断提高实践教学过程各环节质量,是高校切实提升学前师范生培养质量的必由路径。现行评价体系普遍存在评价目标宽泛、未对准能力要求、评价内容偏重专业能力忽略综合素养、评价过程聚焦实践任务未关注实践目标等问题。2021年4月,教育部出台《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首次明确学前教师职业能力结构及要求,为学前师范生培养提供了明确“标尺”。要对标职业能力要求,重构实践教学评价体系。一是对标职业能力标准,出台规范的实践课程大纲;二是依据职业标准、政策法规、评价理念制订考核、引导并重的评价标准,开发评价工具,量化评价指标;三是基于定性、定量考察,广泛征求各利益方意见,动态积累提质依据,逐步形成完善的实践教学评价体系。

主动顺应教育数字化转型趋势,丰富和提质评价载体。数字化新时代,高校实践教学评价需进一步发挥数字化技术优势,实现与信息技术的融通,推动从本质上改变实践教学评价载体相对落后的局面。因此,深刻认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意义,发掘数字技术对实践教学评价提质的促进作用,构建实践教学评价新样态,势在必行。具体来看,要搭建全景式实践教学管理与反馈平台,依托大数据技术手段,持续跟踪实践过程性数据及状态,实现跨空间实时评价、高效率数据分析、即时性报告反馈等功能,促进数字赋能背景下的教育实践评价改革;以平台为驱动,输出透明性的评价结果,切实提高实践教学评价体系的科学性、客观性,为高质量学前教育教师培养插上“数字化翅膀”;实施人机双线并行式教育实践评价模式,在学生本人、校地指导教师、管理人员多方参与的基础上,构建人机协同的更加开放、平等的评价模式和更加多元、灵活的评价机制。

积极秉持循证理念,强化闭环监控和评价结果运用。当前学前教育教师培养的实践教学评价存在评价主体及依据相对单一、结果难以“落地”的现象。国际上,一些国家基于循证理念的做法值得借鉴。如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将循证思路贯穿评价始终,评价前借助线上线下多个渠道,面向多个利益相关方发布和解读评价实施细则,并提供个性化评价指南;评价过程重视学生实践能力表现证据搜集,以证据说话,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快速提升;评价结果由利益相关方依据表现证据共同作出,并与教师资格证书授予密切挂钩。实践教学评价改革可充分借鉴循证思维,强调证据为本,基于学生实践过程真实表现和实践能力证据进行评价决策,强化循证结果的运用,进行循证改进。要设置多元评价主体,融合多个利益相关方声音,保障不同主体的话语权和参与积极性;规范评价实施过程,以过程性视角推进评价,对学生实践全过程证据进行搜集整理,全面反映学生实践表现;巧妙运用最终评价结果,实时反馈到人才培养各环节及各利益方,构建起基于证据评价的人才培养质量闭环系统。

【作者分别为长沙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学前教育学院实践专干。本文系2022年湖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教育实践考核办法改革”(编号:TGYX202217)成果】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