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做好“四则运算”助推经营主体量质齐升

    2023-12-27 16:09:24

今年以来,临澧县聚焦群众所盼、企业所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把优质营商环境当作经营主体“生命线”,巧用“四则运算”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为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一、聚焦服务指导善用“加法”。一是优化企业开办服务。全面推行企业开办全流程网上办理、一次性填报、不见面审批,0.5个工作日内办结,提供印章免费赠送及邮寄送达服务,实现零跑动、零费用。推行一审一核制,将45项行政许可职能授权给乡镇园区监管所。开辟信用“绿色通道”,容许非核心材料欠缺的情况下,先行受理。推进经营主体 “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持续开展政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网办率99.41%,一网通办率95.63%。二是优化“一站式”服务。以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为契机,集聚整合资源,搭建常德市首个高新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依托平台为企业提供计量、检验检测、特种设备、知识产权、标准服务、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等多项服务,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优化特种设备检验流程和技术指导。推行网上报检、电话报检服务,提高申报工作效率。组织监察人员和技术专家,定期开展燃气锅炉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和指导帮扶,保证验收一个,合格一个,全县特种设备检验率达到100%。

二、聚焦监管执法妙用“减法”。一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纳入县政府绩效考核、优化营商环境测评、常态化工作督查重要内容。持续推进常态化跨部门联合抽查,做到联查事项一张表、使用一平台、检查一盘棋、考核一把尺,最大限度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全力营造“无事不扰、有事服务”良好营商环境。今年全县22家单位794名执法人员,接收和制订抽查任务170项,抽取检查对象1127个,跨部门联合抽查101项,联合抽查占比59.4%。二是全面推行柔性执法。严格落实轻微违法行为“三次告知警示”制度,优先采用预警提示、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责令改正等措施,大力推行柔性执法,出台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不予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今年共梳理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73项,依法对229户经营主体免予处罚、减轻处罚,办理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案件、减轻处罚案件260件。三是全面落实信用惩戒。建立企业信用档案、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制度,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纳入企业信用记录,实行“事后”跟踪问效制度,帮助企业整改,确保监督检查取得实效,今年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10家,列入经营异常企业45家,移出经营异常名录79件,办理信用修复45件。

三、聚焦助企纾困活用“乘法”。一是高效率开展知识产权帮扶。依托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临澧)分中心和商标品牌指导站,为经营主体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检索、申报指导、质押融资、维权援助、代办代理和商标品牌建设等“一揽子”服务。深入开展 “入园惠企”行动,为6家企业争取了43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二是高效率开展“送解优”行动。建立中小微企业“一对一帮扶”和“集中托管”服务工作机制,深入开展“送解优”行动,实地走访39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全力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三是高效率开展质量管理帮扶活动。深入贯彻实施《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出台《县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启动首届县长质量奖评选工作,选出一批技术先进、创新力强、重视质量的重点企业,整体带动质量强县。开展“质量体检进企业”专项活动,科学编制“体检”计划,采取专家上门咨询、集中研讨分析、专题质量会诊等方式,全方位“诊断”质量风险,形成高质量的《质量“体检”报告》,助力企业质量提升。

四、聚焦规范秩序巧用“除法”。一是强化行政监管和综合执法。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和不正当竞争执法,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假冒伪劣、以次充好、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扰乱市场秩序的各类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今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查办各类违法案件406件,移送公安机关3件。二是强化涉企违规收费检查。聚焦经营主体反映较为集中的乱收费问题,以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公用企业等领域为重点,开展涉企违规收费和水电气等公用事业领域价格秩序专项整治,落实清退费政策,帮助经营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提振信心。今年对临澧县常丰天然气有限公司重复收取计量表具费用的违法行为立案1件,责令退还多收费用。三是强化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开展。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 的重点领域,统筹执法办案力量集成效应,发挥典型案例警示震慑作用,办出一批让人民群众广泛称道、对违法分子广泛震慑的“铁案”。今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查办典型案件45件,其中入选湖南省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3件,入选常德市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1件。

责编:彭添钰

一审:彭添钰

二审:文治凯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