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出发 数创未来丨丁炼:要把商业模式变成商业价值、社会价值、人生价值

  大汉集团   2023-12-27 15:02:32

专访人物:工匠云总经理丁炼

主持人于郁东: 大汉30年再出发,欢迎丁总来到匠心出发,数创未来的访谈现场。丁总是什么时候加入大汉的,加入大汉的契机是什么?

丁炼: 我是2017年2月10日加入大汉的,当时金桥项目在做那个创客大学,需要项目运营,所以就来了大汉。

主持人于郁东: 丁总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工匠云?

丁炼: 工匠云的使命是让学生更有用,企业更好用。那么其实本质上,还是一个人力资源的精准输送平台,一方面就是去链接企业的需求,一方面去链接学校的资源,学生通过培训,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减少企业的用人成本,来提高用人效率,是这么一个平台。

主持人于郁东: 我们工匠云的产品跟市面上的产品有哪些不同有哪些竞争点?

丁炼: 第一个就是我们自己做了一个大数据中心,工匠云一端是链接学校,一端是链接企业,我们不仅仅停留在业务场景,更多的还是在收集这些过程数据和结果数据。比如说我们现在整个这个工匠云平台的话,我们有一个学生的画像的数据中心,我们现在已经有140多个字段了,包括了从生活、学习到家长到各个方面,奖惩、考勤、消费等等方面的一些数据。

那么另外一个区别我们引用了一些新的技术,比如针对现在学生的心理健康的问题,很多学校心理健康的老师也还不足,同时学生也还不是说特别愿意去透露自己的心声,他们更愿意在网上、在线上或者对着机器去发言,所以我们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引入了ChatGPT叫心灵辅导师产品,我认为也是我们的特色。

那么当然最重要的一个特色,就是我们的这个工匠精神这门课程,这门课程包括劳模工匠进学校,使用我们的教材、使用我们的微课,我想应该这是三个核心特点。

主持人于郁东: 我们工匠云现在目前有多少用户?

丁炼: 学生、家长应该是18万左右。

主持人于郁东: 工匠云给教育行业带来哪些变化?解决了哪些痛点?带来哪些数字化的价值?

丁炼: 在职业教育这个领域,企业真实需求跟学校培养人才之间还是存在一个巨大的落差跟差距,就是一个很大的剪刀差,那么我们一方面用数字化的这个手段去记录赋能的全过程;一方面我们用了我们工匠精神的课程,还跟很多这种培训机构合作,再提升学生的技能,就是我们的技能加职业素养、劳动价值观,再加上数字化的手段这三者之间应该说会形成一个很好的效应。目前来讲的话,学校、企业都是非常欢迎这种模式。带来的价值主要是学生,一个是实实在在的技能价值上的提升;第二就是我们的这种心灵价值的提升。

主持人于郁东: 大汉数字化转型的过程,或者说我们工匠云在转型的过程中,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丁炼: 我觉得最大的收获还是感觉自己要带着一些使命感跟责任感去做一些事情,我们其实到了很多学校去跟学生也做了访谈,跟企业也做了访谈,其实我始终相信任何一个学生都希望自己的人生价值能够得到释放,得到体现,只是说他确实缺少一个这样的机会,或者缺少一个正确的路径去实现。我觉得这个收获就是要把这个商业模式变成他的商业价值,他的社会价值跟他的这种人生价值。

主持人于郁东: 您如何看待大汉集团的数字化转型?

丁炼: 其实产业数字化是我们必然要走的一个过程,因为产业数字化就是要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它是每一个企业面向未来挑战的一个必经之路,所以对我们来讲,在很早的时候启动产业数字化,也就是大汉集团能够保持稳步发展,拥抱未来的一个核心竞争力。对于数字产业化,就是我们经常讲任何一个产业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它就一定要有一个新的价值,我理解数字产业化其实就是说数据等于价值,以前我们可能更多的是关注客户,关注我们资产,但是我们现在更多的关注数据,如何让数据变现,让数据形成我们的资产,所以他是一个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一个必然的过程。

主持人于郁东: 大汉的愿景,数字化陪伴,高品质共生,那丁总结合最新愿景,我们谈一下工匠云与未来的发展目标跟方向?

丁炼: 首先第一个,我们的使命匠心出发,数创未来,实际上匠心出发讲的就是我们整个工匠院、工匠云的产品,董事长讲过工匠精神创造美好生活,他是一个充分必要条件。也就是说在未来,整个大汉集团的产业转型一定要伴随着工匠精神的培育,那么这一块我们基础也比较好,目前我们工匠精神的课程每年大概覆盖一二十万学生。如何让工匠精神这门课程能够深入人心,提升学生劳动价值观,职业素养(是)非常值得去做的一些事情。

第二块,我认为在未来任何一个商业模式,他一定要紧密的跟随数字化的运营加数字化的营销,包括数字化的新产品都需要是相关联的高品质共生,未来我们可能要打破传统的一些理念,可能更多的是种共生的,协同的,一些开放的种子,那么我们的产品可能更多要朝着这个方向去做。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大汉集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