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县均坪镇:以积分转习惯 以习惯化新风

    2023-12-26 14:52:3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张强 黄静)今年以来,均坪镇各村(社区)以“积分制”为抓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通过积分奖励机制,鼓励群众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发了基层群众的内生动力。

为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提升广大村民生活品质,均坪镇通过建立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兑换”奖励机制,各村(社区)结合各自实际,将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志愿服务等内容纳入积分范围,制定积分管理办法,明确每项积分标准,村民可用积分兑换各类生活用品。

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化新风。在积分制度的激励下,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均坪镇邻里间相处得越来越融洽和谐。

“自己房前屋后干净了,看着也舒心,而且积分还能换东西,都是生活中必须用的,非常方便。”村民们表示,自从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兑换”奖励机制建立后,不少村民都自觉参与到村庄清洁行动中,不仅把自己的家园清理得干净整洁,维护好房前屋后的卫生,还主动带头清理路边杂草,争取获得积分,再到积分超市兑换奖品。

积分制的推行使人居环境面貌不断改善、社会治理机制不断健全的同时,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在不断提升。下一步,均坪镇将进一步规范积分制工作运行,用“小积分”释放社会治理的“大能量”,促进移风易俗、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工作落实落细,让群众在奉献的过程中有收获,在收获的过程中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构建起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责编:邓佳蕊

一审:邓佳蕊

二审:黄俊

三审:刘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