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治未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召开换届会议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5 21:04:32

12月22日至23日,由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治未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承办的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治未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暨2023年学术年会、体重管理路径与临床实践培训班暨湖南省首届“未病百科”中医药科普大赛在长沙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国医大师孙光荣、熊继柏,湖南中医药大学校长易刚强、湖南医药学院校长何清湖、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郭子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服务局原局长孙涛出席,中国中药协会亚健康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朱嵘主持开幕式,治未病与健康管理领域近600名专家学者及从业人员参会,累计近7万余人线上观看会议直播。

王琦通过视频致辞,他指出,治未病是理念更是实践,专委会初步构建了中医体重管理学术体系,正是对中医治未病理念的生动实践,希望专委会坚持学术引领,为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的主导作用贡献力量。

孙光荣以《把握大局瞄准标靶抓住重点凸显特色,共同谱写治未病与健康管理的新篇章》为题致辞,提出要围绕治未病与健康管理的“四个需要”凝聚智慧,推动治未病与健康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易刚强指出,在新时代大健康背景下,中医治未病和健康管理将大有作为,希望专委会发挥独特优势,落实中医治未病理念、实施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护佑三湘百姓。

熊继柏作了题为《宗经典治未病》的主旨报告,从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早期治疗、避其锐气、瘥后防复五个维度诠释了中医治未病思想的内涵。

郭子华为治未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授牌,并表示专委会要坚持学术立会、服务兴会、面向社会,抓好科普宣传,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素养与自我保健意识。

大会选举产生了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治未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委员会,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学专业负责人孙贵香教授当选主任委员。孙贵香表示,专委会将在总会指导下,构建平台,引领学术繁荣;开设讲台,打造湖南省中医药科普联盟;搭建舞台,实现产学研互促共赢。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互联网中医医护人员培训系列教材《体重管理》新书发布和签赠仪式暨首届湖湘“未病百科”中医药科普大赛启动仪式、《国医年鉴》2023卷首发仪式。

主论坛上,何清湖作了《构建“中医养联体”,打造治未病新格局》报告,提出了从学术化、产业化、生活化、智能化、网络化“五化”落地实施的建设性构想;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普及部研究员郭继华作《以科普标准助力治未病学科高质量发展》报告;广东省中医院教授谢长才作《中医体重管理临床指南与共识解读》报告;孙贵香以《中医+思维引领的中医体重管理模式构建与临床实践》为题,就传承“中医+”思维、构建中医体重管理模式的创新举措作了报告。

分论坛之首届湖湘“未病百科”中医药科普大赛决赛、治未病与健康管理论坛、体重管理路径与临床实践培训班共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医疗单位、各养生保健机构、各大健康产业相关企业近600余人参与。

(文/孙贵香  )

责编:宛俊余

一审:宛俊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