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楠木铺乡:产业兴旺乡村美

    2023-12-25 17:31:39

冬日暖阳下,沅陵县楠木铺乡漫山遍野树木葱茏,一河碧水犹如一条舞动的长龙蜿蜒东去,沿河两岸良畴千顷,油菜花苗壮叶绿,长势喜人。栋栋装修气派的楼房、座座设计巧妙的农家小院掩映在绿树丛中,浓厚的烟火气,生动的生态景,把楠木铺乡装点得如诗似画,令人心醉。

沅陵楠木铺乡位于沅陵县中东部,东西宽13公里,南北长25公里,杭瑞高速和319国道穿境而过,全乡总面积166.87平方公里,辖7个行政村,153个村民小组,全乡5093户、1.6万人。

今年来,该乡以特色产业为龙头,大力实施以生态建设、产业建设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建设,全乡呈现出特色产业发展迅猛,经济发展多点开花的可喜局面。

乡村产业有特色。2023年,该乡持续在发展农村产业上狠下功夫,抓实乡村发展基石。兴养殖,高坪村柒星牧业有限公司总投资3000万,现有栏舍10栋,设计年出栏规模24000头。“千”亩中药材基地,全乡现种植中药材1200余亩,其中高坪村700亩、常德湖村300亩、庙王山村100亩、黄腊溪100亩,与楠木铺村40亩中药材育苗基地,为沅陵县打造“沅陵黄柏”知名品牌添砖加瓦。“千”亩茶场,乡利用山地、田地种植茶树,现有茶场面积共计1180亩,其中高坪“十八湾”茶场600余亩及向元绿200余亩、庙王山思源茶厂200余亩、常德湖100余亩、两河口80余亩。“千”亩小水果基地,楠木铺乡根据地理、资源、气候特点,发展了包含黄桃、高山红梨、冬桃、柑橘等在内的小水果产业。包含高坪村向元绿200余亩黄桃基地、常德湖村杜文浩150亩高山红梨基地及郑开先200余亩冬桃基地、高坪村茶央坪30亩柑橘基地、两河口村50亩混合水果基地。

集体经济有成效。该乡坚持精准施策破难题。鼓励村集体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土地流转等方式,引进农业产业项目。全面摸清家底、全盘掌握资产资源情况,积极引导,制定“一村一方案”,培育新型产业,探索种养结合“混搭风”。截至目前,楠木铺乡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涉及7村132.012万元,其中,高坪村68.7万元、楠木铺村17.92万元、常德湖村15.592万元。同时,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有效模式,聚焦发展黄柏、黄精、七叶一枝花、石菖蒲等中药材种植,带动周边近百户人发展生态种植和养殖产业,户均增收3000余元,诸项累计可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

招商引资有绝招。该乡每季度召开招商引资工作部署会、优化营商环境部署会,分析问题、研究措施、寻求突破。目前,已完成楠木铺乡沙场加工项目、楠木铺乡庙王山村生态循环种养一体基地项目2个项目的合同签约,其中,楠木铺乡沙场加工项目已完成1000万元的合同签署,该项目正稳步进行中;楠木铺乡庙王山村生态循环种养一体基地项目当前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同时,2022年签约的高坪生猪养殖项目,今年上半年已完成猪仔采购、饲料采购、人工费用等约956万元。目前,该乡正与本乡在外企业家积极洽谈黄腊溪甘溪洞旅游开发项目,计划投入资金8700万元。为给楠木铺乡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该乡借助沅陵县“民企兴县 跨越同行”专项行动,积极邀请湖南鹏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到乡开展招商调研,并举办座谈会,探索楠木铺乡产业发展新优势。(文 李菊 瞿云)

责编:彭添钰

一审:彭添钰

二审:文治凯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