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利用红色资源 助推老区发展振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12-25 16:12:48


君山区是典型的革命老区和红色苏区,是湘鄂西革命战争主战场之一。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投身革命而牺牲的革命烈士有1000多人,其中有名有姓的294人。1931年,为建立江南革命根据地,周逸群率红军3个大队到洞庭湖区建立中共洞庭特区区委和苏维埃政府。特区机关设在今君山区钱粮湖镇磨盘洲。君山区红色文物资源主要以周逸群墓为核心,包括周逸群墓、周逸群牺牲地、中共洞庭特委会议旧址、中共洞庭特区机关遗址(磨盘洲)以及周逸群烈士纪念广场共5处文物点,系周逸群烈士从事革命活动的遗迹、牺牲地和安葬地、纪念地等。2009年9月,周逸群被评为“100 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周逸群烈士纪念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年来,君山区民政局大力弘扬老区精神,擦亮老区红色品牌,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助力老区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区精神。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区委把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与深入主题教育深度融合。一是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区“四大家”在纪念园举行过多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第九个烈士纪念日,区委书记雷欣出席,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淼主持,全体在家区级领导和区直相关部门、镇(街道)场主要负责人、烈士家属及退役军人代表、人民团体代表、教师学生代表、消防救援大队、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中队代表等参加在此举行的公祭仪式。区委要求开展老区革命精神教育,红色教育活动开展已蔚然成风,每年有1-2次党建活动在周逸群革命烈士纪念园开展。二是活化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组织开展演讲、故事会、专题讲座等传承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系列活动,活化红色资源。全区上下利用媒体平台优势,以“红色基地十网络”形式,开展“赓续红色血脉、弘扬老区精神”宣教活动。电视台制播红色教育专题片。融媒体运用“短视频”“潮起洞庭”党史讲座在“君山在线”宣传老区精神。《两代接力90年守护烈士英灵》《探寻红色足迹赋能绿色发展》等报道刊载于《湖南日报》《岳阳日报》,宣传君山,传唱经典,让革命老区遗址“活”起来,红色记忆“亮”起来。三是重温峥嵘岁月,感悟革命精神。 清明时节,区直单位来园重温入党誓词,中小学来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传统”教育,并举行宣誓活动。贵州铜仁县委县政府组织宣传、组织等部门负责人前来祭奠英灵,周逸群的孙辈组团到园扫墓,缅怀亲人,接受教育。2020年以来,全省各地来纪念园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教育团队、个人络绎不绝,接受红色教育的人次年均达10万以上。

二、讲好红色故事,打造教育课堂。 由区委宣传部、党史研究室牵头,成立了革命老区研究工作室,工作室成员有退休老干部、老军人、老党员、老教师、老专家等“五老”代表,分为党史研究组和宣讲组。一是编撰红色教材,让传承更有力。 研究组负责编写《君山区革命发展史》,首印500多册。区教育部门把此书作为乡土教材,让红色教育走进课堂。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区委要求各单位把此书列为必学书目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结合大调研活动并走进周逸群革命烈士纪念园开展“传承、保护、利用”的的调研,进一步了解君山革命史,发扬老区精神,挖掘利用好红色资源,推动本区发展。二是组建红色宣讲组,让传承更有效。 20多人的红色教育“五老”宣讲组活跃在纪念园,成为了纪念园的一大亮点。他们配合园区专职讲解员为前来参加教育活动的党员、干部、军人、中小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对周逸群革命烈士以及老一辈革命家的英雄事迹,开展革命历史、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2020年以来,宣讲组为君山区中小学生讲党史、上党课,讲革命斗争史、讲革命先辈故事年均达24堂,受邀对前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集体授课年均达30节。三是开发研学线路,让传承更深刻。 2023年10月26日,我区发布5天精品研学线路,红色研学是其中一条。天井山周逸群烈士纪念园包含在该线路中。目前,我区正努力将周逸群革命烈士纪念园打造成全国“老区精神教育基地”,形成“农文旅体”融合发展产业链。

三、利用红色资源,助推老区振兴。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周逸群烈士纪念园的建设。一是坚持规划先行,保护红色资源。 把挖掘利用好红色资源列入经济社会发展长远规划,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带动老区经济增长。区里已向省文旅厅呈报《周逸群墓保护修缮工程计划书》,主要对周逸群墓冢、祭祀坪、保护标志碑等进行复原,恢复墓地和牺牲地的历史原状,并对其周边环境进行整治。二是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展示质量。 区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建设经费平均每年超过20万元,从一块墓碑建设开始,到纪念馆、陈列室以及配套设施建设,纪念园不断提质升级,现在已初具规模。2022年,进出纪念园的道路得到全面修缮,并命名为“逸群路”作为引导,东连许市城镇天井山路,西与周逸群烈士事迹陈列馆相接,并完善配套建设,周逸群烈士墓营造一种庄严肃穆的氛围,方便游人瞻仰游览,建设完整的以周逸群烈士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促进红色旅游,带动当地经济。为更加全面地、生动地了解周逸群烈士事迹,逸馨生态度假村投资兴建的周逸群烈士事迹陈列位于君山区钱粮湖镇肖台村,占地面积4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800多平方米。三是整合红色资源,推动融合发展。 周逸群革命烈士纪念园建于2009年,位于许市镇天井山公园森林公园,园中碑座四周等边,上书“周逸群烈士纪念碑”,广场内四周树有贺龙、徐向前、肖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题词碑刻。君山区把园区与景区建设相融合。天井山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把周逸群烈士纪念园纳入了创建范围,是景区重要景点之一,利于发展红色旅游,丰富周边业态,进一步推动君山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园区绿树环绕,郁郁葱葱,青翠欲滴,以绿为底色,把红色土地映衬得鲜艳无比,让纪念园蕴含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呈现出一道道闪亮的革命光环,形成了靓丽的风景线。君山人民把纪念园打造成了“红色教育+风景旅游”的名片,是“最美长江岸线”马拉松赛、洞庭湖国际观鸟节等赛事和节会和君山东洞庭湖湿地生态旅游精品路线上的打卡之地。(岳阳市君山区民政局)

责编:陈艳

一审:张一新

二审:冯铁

三审:王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