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深入开展2023年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5 11:27:26

生态环境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今年9月份以来,浏阳市根据省、长沙市的要求,在全市组织开展了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坚决扛牢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的政治责任。

“你好,荷花街道西环村高速路边上的陶伯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有时有烟雾飘出,下雨天有油污往外流,污染环境,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今年12月4日晚,荷花街道“利剑”行动办公室值班人员接到一村民的环保问题电话投诉举报,了解到情况后,该街道环保站工作人员迅速赶赴现场核查,发现油污问题是企业非法收集、贮存、处置废油桶等危险废物引起的,烟雾是焚烧塑料、油漆桶引起的,现场有废油桶、费热水器的焚烧残余物。按照《关于深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的通知》要求,荷花街道第一时间将该问题线索上报至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

12月5日上午,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张敏带队一中队、三中队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执法检查,对陶伯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嫌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进行调查取证,现场查封废油桶、废油墨桶等危险废物约4吨,并对该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立案调查询问,同时将案件移送森林公安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这是浏阳市“利剑”行动开展以来的一个工作缩影,据悉,自今年9月份以来,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在全市范围内公开了浏阳市“利剑”行动有奖举报电话和各乡镇(街道)、园区投诉举报专线,充分发挥群众举报的探头和前哨作用,广泛收集环保问题线索,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反映的环境风险隐患。

“利剑”行动开展以来,浏阳市生态环境系统因办理群众举报的问题线索共出动执法人员580余人次,检查企业260家次,办理一般行政处罚案件50起,罚款163万元。另外,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将“利剑”行动纳入月度现场检查计划,9月份以来,开展月检查计划4次,加油站专项、大气监督帮扶、浏阳河流域涉水企业、花炮行业、造纸企业等专项检查20次,双随机执法8批次,共出动执法人员950人次,共检查企业627家次,下达监察文书512份。

同时,浏阳市各乡镇(街道)、园区和相关市直部门均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利剑”行动工作专班,聚焦大气环境质量、重金属污染防控、水环境质量、土壤污染防控、危险废物整治、自然保护地生态风险、核与辐射安全保障、矿山环境综合整治、城镇污水处理和垃圾填埋场环境风险、工业环境风险管控、生态环境领域社会风险、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等十个重点领域,全面排查本辖区、本行业的环境风险隐患,分类建立动态清单,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整改,确保风险隐患被及时消除或有效管控。

浏阳市环委会办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将各单位上报的环境风险隐患进行梳理汇总,并按批次报送到长沙市“利剑”办,截至12月14日,浏阳市分三批次累计上报风险隐患154项,其中已完成整改145项,按时序要求推进9项。

据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浏阳市环委会办主任殷志民介绍,接下来,浏阳市将结合12345和12369热线、网络舆情处置以及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上级交办问题、长沙市“一江一湖六河”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一体推进“利剑”行动,同时,坚持一月一核查、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确保各项工作责任上肩、任务落地,进一步守牢全市生态环境安全底线。(通讯员  成锋  汤继知)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