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出发 数创未来丨王钰:数字化转型是时代的必修课,不是选修课

  大汉集团   2023-12-25 11:18:05

专访人物:大大买钢总经理王钰

主持人于郁东: 大汉30年再出发,欢迎王总来到匠心出发数创未来的访谈现场。您是什么时候来到大汉的,什么初衷让你选择大汉?

王钰: 到大汉现在已经8年有余。我当时是和大汉集团有项目上的合作,我是负责整个ERP的实施顾问,在过程中发现大汉是一个比较优秀的企业,尤其是我们傅总的一些眼光和格局是比较能吸引我的。后来大汉重新做一个电商平台叫大大买钢,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商业模式叫合伙人,与我当时做的其他的一些电商平台有非常不一样的地方,他用绩效驱动的方式,我觉得可以快速的把这种平台做起来,我就跟随这个步伐就直接加入我们大大买钢平台了。

主持人于郁东 大大买钢。平台去年的交易量有多少?

王钰: 去年的整个的交易量1,500吨,交易额差不多有500个亿,交易客户有2万家的样子。

主持人于郁东 :那我们产业互联网跟消费互联网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王钰: 还是有非常大的区别,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交易的频次、每单的交易额、用户方下单的决策其实都是不一样。消费互联网可以说是高频低额,但是对B端来讲一车钢材就是三四十吨达到十几万的金额了,价值是比较大的,另外它确实没有C端交易频次那么高,在频次和价值上面还是不一样的。我们B端或者产业来讲,下一个单其实并不是个人行为,而是企业行为,需要整个经营决策,包括资金有没有到位,包括财务的整套的流程是不是符合,所以在决策方面也是非常大的不同。

主持人于郁东 大大买钢给我们带来哪些改变,他解决了行业哪些痛点,以及他带来了哪些数字化价值?

王钰: 其实行业有痛点有问题才催生了平台的诞生,整个的钢铁行业或者说我们定位的供应链链条里面存在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整个的信息是不透明、不对称的,比如价格,或者哪里有资源,哪里有需求其实是不透明的,就需要一个平台可以把供需方面的需求、价格的透明度打通,我们也是通过自己的汉集采模式直接链接供需方,快速的把需求端和供应端直接打通,提高了整个交易的效率,包括成本降低;

然后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们这个链条上会有很多钢贸商要发展,最缺肯定就是资金,行业的发展的过程中,需要融资的时候就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我们也是想办法通过数字化产品的方式,打造一个产品平台叫新会多,我们会结合我们的行业的一些数据,再结合钢贸商自己的一些上游数据,包括他的订单、资金、发票,再打通到司法税务,还有工商方面的信息,然后通过一定算法形成征信报告,向银行去推送,打消了银行的顾虑。授信下来之后,这个客户的用信的过程全程是线上的,包括售前的申请、售中的使用、贷后的跟踪还款,我们都是现代化(平台)去跟踪的,所以说打消了银行的顾虑,同时就相当于给我们的中小钢贸商增了信,拿到融资。

还有一些其他的,比如因为钢材属于大宗商品,B端的大宗商品钢材是按吨位来计的,所以有很多物流公司去配送。配送的有个体司机、有小的一些物流公司、小的车队,那这个时候的话价格就会比较乱,会催生一些乱象,会有些灰色地带,物流这块的成本也会居高不下,也会有些风险。我们相当于做了一个物车诚信平台,就是可以直接车货进行匹配,可以竞价。司机可以直接到我平台上来去抢货(订单),可以把价格控制在比较合理的范围内,在运输的途中司机必须全程使用我们的系统,通过GPS可以定位到车到哪里了,也可以帮货主解决运输过程货物丢失的风险问题,这个平台肯定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或者解决痛点而生的,相当于我们大大买钢通过一系列的产品赋能我们的客户,让他(拥有)更好的发展。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大汉集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