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丨携手共进,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十八洞村带动周边7个村共同发展

张颐佳 黄馨怡 彭孙英 刘润田   湖南日报   2023-12-25 07:15:4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颐佳 黄馨怡 通讯员 彭孙英 杜霁 刘润田

冬寒渐深,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却是游人如织。游客穿行于梨子、竹子、飞虫、当戎4个寨子,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聆听红色“微党课”,体验非遗技艺,欣赏民俗表演。

十八洞村游人如织。 郭立亮 摄

2016年,十八洞村在全省率先脱贫出列。从深度贫困村蝶变为红色样板村,但新的难题也随之而来——4个寨子发展不均衡,游客一度只往梨子寨跑。

突出问题导向,紧扣群众急难愁盼。州县镇有关领导干部结合该村旅游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问题,广泛听取意见,查找问题根源,共商发展大计。围绕加快延展以红色资源、苗族文化为依托的文旅产业链条,干部群众同心协力、精准发力,统筹布局、科学规划,各寨子的变化立竿见影。

竹子寨推出蜡染制作、农耕体验,当戎寨打造集培训、住宿、餐饮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飞虫寨修建文化广场、日间照料中心,旅游产业不再局限于梨子寨的一个“点”,多元业态将4个寨子串联成“线”,引导游客分流,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全村实现协同发展。

“田园综合体年均可接待党员干部培训5万人次、青少年研学20万人次。”湖南花垣十八洞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麻先明介绍。

崭新的田园综合体。花垣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十八洞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共同富裕和协调发展开展主题教育,抓实“三会一课”和“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举办村民故事会、道德讲堂、苗歌苗戏、长龙宴、篝火晚会、吉客节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凝聚发展共识,充分挖掘新时代红色地标价值内涵,努力建设减贫与发展、党性教育平台,入选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和美乡村百佳范例、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先进典型等。

今年1月至11月,十八洞村实现旅游收入1895.29万元,带动周边3万余人就业。

新时代红色地标十八洞学习团队研学络绎不绝。石林荣 摄

十八洞村点亮自己,也照亮了周边的7个“兄弟姐妹”村。排碧村党支部书记吴齐针说,十八洞村像一个大姐,带领大家一起往前奔。

十八洞村里,板栗村的导游吴秀满为游客们讲解红色故事,马鞍村的龙晓玉忙着推介“十八洞黄金茶”,毛坪村的“实习绣娘”龙海萍在苗绣工坊拜师学艺;十八洞村的山泉水厂,来自不同村子的村民在这里工作……

十八洞山泉水厂。 花垣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如何实现十八洞片区的均衡发展,是花垣县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点。

将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作为重要抓手,花垣县委组织部、县驻村办、双龙镇和8个驻村工作队80余人组成联合调研组,对片区内农户开展乡村振兴问卷调查,将社情民意收集上来,梳理出片区乡村振兴事项56个,目前已完成13个。

《花垣县十八洞片区乡村振兴规划(2023—2035年)》也应运而生,拟实施43个重点项目,以十八洞村为龙头标杆,引领示范带动周边村寨发展特色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涵养文明新风等。

在十八洞村的示范引领下,各村资源共享、产业共谋、设施共建,比学赶帮,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今年以来,双龙村发展油茶产业360亩,排碧村发展茶叶300亩,板栗村硬化2.5公里入村道路,张刀村增设太阳能路灯120盏……双龙镇党委书记龙春云介绍,该片区将以十八洞村为核心,形成以马鞍村、双龙村、张刀村为圈层的农业观光发展带,以红英村、毛坪村、板栗村和排碧村为圈层的农文旅融合发展带,打造村域协调发展的总体发展格局。

“一家好不叫好,大家好才是好!” 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说,十八洞村将继续携手周边村寨共同走好乡村振兴之路。今年,十八洞片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已突破500万元。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12月25日03版

责编:李孟河

一审:莫成

二审:李寒露

三审:张颐佳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