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溪李牧:常怀洞庭书明月

蹇丰     2023-12-24 15:12:41

云溪李牧,是湖南80年代书法家中的佼佼者。

湖南在世书法家,各个年代都有代表性人物,如20年代王超尘,40年代张锡良,50年代何满宗、陈羲明,60年代鄢福初、田绍登,70年代胡紫桂、伍剑、周少剑等,而80后书家,李牧是最先冒出头来的。2003年10月 他20岁不到便在湖南省书协主办的中国“少”字书法大赛中获得优秀奖;2003年12月 在湖南省书协主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东方红”杯获奖并被韶山市人民政府永久收藏;2011年5月 入选中书协主办的全国首届手卷书法作品展;2011年7月入选中书协主办“邓石如奖”全国书法作品展;并于2014年30岁加入中书协。


李牧小时候生活的岳阳云溪区是个化工工业小镇,文化娱乐生活算不上丰富。父亲李大星是个基层书画文艺工作者,最早在市交通局下面通达编织厂当副厂长,写得一手好字,兼擅国画山水,工作之余做刻字版业务补贴家用。后来厂里走下坡路,就干脆在1996年开始在云溪带书法班维持一家生计。李牧7岁跟随父亲李大星练习书法,打好了坚实的童子功。后来无论参军还是复员到工厂工作,李牧都没有丢掉毛笔,坚持耕种砚田墨海,不知不觉至今已逾30年矣。让父亲欣慰的是儿子于书法早已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2010年赴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生班深造学习一年后,视野得到开阔,境界明显提高,很快迎来艺术创作井喷,在全国100名同届同学中率先脱颖而出,多次入选全国性书法展览,2011年就已具备了中书协申请资格。为了让自己走得更远更扎实,不被浮名所累,李牧硬是拖了三年,才在省、市书协的强烈建议下去申请加入了中书协。


在中国书法院深造学习期间,李牧有幸遇到了一位实力派导师李贵阳。1965年出生的李贵阳是河南人,因为书法出色,被江西抚州舒同书法院作为特殊人才引进过去,不仅自身实力超群,更善于教学。在中国书法院期间,与李牧其他名声赫赫的授课老师如王镛、沃兴华、徐正濂、石开、何应辉等相比,属于实大于名一类。李贵阳先生最早以隶书崛起于中国书坛,后又以草书、刻字多次参加全国书展,后来行书也参加了全国届展,亦工篆刻,实属典型的多面手、实力派。关键是他是从草根开始,努力自学,一步一步登上了书法的高峰,特别理解青年书法家的困惑和瓶颈。在他的悉心指授下,本来基础就很扎实的李牧,很快改进了自己过去的一些不足,真草并举,五体皆习,先从广度上提升自己,这跟颜真卿三十多岁时书法小成依然找张旭寻求笔法秘诀颇有些相似,在书法院同届同学中,李牧算年级较轻的,但是他的勤奋程度、理解能力和综合实力仍居于前列,这让李贵阳先生也乐于毫无保留的教他。与此同时,他也跟王镛、沃兴华、徐正濂、石开、何应辉等中国当代书坛一线名家,全面学习书法技法新论、形式构成研究、篆刻欣赏与临刻等24门课程。


短短的一年深造,从理论到实践,李牧取得了长足进步。很快他迎来了学习成果检阅的机会,2012年中秋国庆,岳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气象洞庭·中国书法院岳阳十三人作品展”在岳阳市美术馆举行,李牧展出了草书、隶书、小楷、篆书、行书等5件作品,是参展人员中书体最多的,综合水平也位列前茅。

为了更好地练习书法,有更多时间进行书法创作,李牧在2012年毅然决然地辞掉了央企铁饭碗,从岳阳来到长沙。先是教了一段时间高考美术书法培训班。后来发现还是对个人创作有影响,干脆又辞掉,去做了一名职业书法家。对一位年轻的青年书法家来说,这是非常不容易的,要靠作品来养活自己,在这个看头衔、重资历的社会除非你特别优秀。


好在李牧在长沙幸运地遇到了几位伯乐,如著名诗人、策展人碧云,企业家唐端剑,畅销书作家、编剧朱金泰等。特别是碧云老师,不仅在自己主编的《年轻人》、《湖南书画》、《雷锋书画》杂志上不断推介李牧的书法作品,还积极筹备李牧个人书法展。在了解到碧云老师成功举办过熊大炎、陈华、周少剑、夏悦等多位书画家的展览后,李牧对碧云老师的策展充满了信心,更加积极创作各类型书法精品。在得知碧云老师准备为李牧筹办个展后,李牧在中国书法院的同学周少剑大为赞叹,说碧云老师你这是要挖掘一座金矿了!


碧云兄多次给我推荐李牧的书法,在不断了解李牧其人其书后,我觉得碧云老师的判断和周少剑老师的赞叹完全正确,李牧就是湖南书坛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后期值得重点看好。

原因有三:

一,基础好,路子正。以他这次即将个展的行楷书小品为例,主要研习“二王”,兼容颜真卿、苏轼、赵孟頫诸家,线条遒劲,结体洒脱,章法有度,气韵畅达,个人面貌正在形成中。

二,书体广、精篆刻。李牧的老师李贵阳强调刀笔并举,软硬兼施,李牧正是按照恩师教诲的方向砥砺精进,不急不躁,一步步夯实自己。

三,习诗文,显文气。书法是离传统诗文最近的艺术形式,没有灿烂诗心很难写出光辉隽永的文字,书卷气要靠自己不断地吸收、反刍、历练方可点滴呈现。

笔耕不可倦,习书路漫长。书法是中国人精神上的明月清风,得益于浩淼洞庭的滋养,李牧以博大宽广的胸怀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书法求艺之路,正所谓“常怀洞庭书明月”,我相信李牧若从广博再于精深,择一最适己书路锐意精进,并于诗文史学不断丰富自己,当有辉煌灿烂成就。

欣闻李牧生涯首次个人作品展即将于2024年1月5日——8日在长沙简牍博物馆美术馆举行,特作斯文以贺!

责编:吴涛

一审:吴涛

二审:文治凯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