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政法委员丨扎根基层30年 甘做群众贴心人 ——记桂阳县樟市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刘柄会

    2023-12-23 01:40:49

刘柄会牵头到舍市村处理村民建房纠纷问题。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刘建军 通讯员 石晶莹

“有事找柄会”是桂阳樟市镇老百姓挂在嘴边的话。12月中旬,记者初见柄会。他穿着黑裤子、普通西装外套,一张黑黝黝的面孔,笑起来朴实憨厚。他是樟市镇政法工作的主心骨、也是同事眼里的知心大哥、还是老百姓心目中的贴心人。

1994年开始担任组干部,1998年任村干部,2008年进入乡镇。成长在乡村,工作在乡镇,用三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默默奉献给乡村事业,赢得了群众的赞扬和认可。

倾洒汗水润金叶

为民铺就致富路

樟市镇位于桂阳城东北部,距县城10公里,辖16个行政村两个社区,总人口4.9万人,是湖南第一大烤烟乡镇。据记载,当地从明万历年间开始就有种烟记录,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樟市镇年均种植烤烟面积3.6万余亩、收购烟叶11万担、实现烟叶税收4400余万元。烤烟是樟市镇助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也是樟市镇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刘柄会说。

1992年,刘柄会从桂阳职业学校毕业回老家,从此与烟草有了不解之缘。他当初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做好一名烟叶技术员,带领乡亲们致富。16年来,他扎根基层,秉承“要做烟农的先生,先做烟农的学生”的初心,一心一意和烟农打成一片。

通过自己种烟,他钻研出了一些门道,学到了一手种植烟叶的好技术,成为当地响当当的种烟能手。

“烟苗移栽施肥一定要掌握要点,否则会出现烧苗。”田间地头,经常看到刘柄会忙碌的身影。他为村民讲授烟苗移栽技术要点及大田前期管理技术,组织大家走进现场示范教学烟苗移栽技术,现场为烟农解疑答惑。(转03版)

烟叶是特殊的经济作物,生产周期长,每个生产环节都很重要。选择烟草农业工作就是选择了土地和汗水,作为基层烟草技术员,刘柄会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查看烟株长势。在似火的烈日下,他一埋头就是好几天,因暴晒而脱皮更是家常便饭。

种烟大户说:“我种这么多年烟,以前凭个人经验烤烟,总感觉差了点火候,柄会对我们烟农的技术培训,给我们带来了技术上的进步更新,给我们增加了信心,也提高了我们的经济收入。”

每年烟叶采烤期间,刘柄会都主动放弃周末和节假日,每天奔走于田间地头和烤房点,为烟农服务指导。

指导烟农清选烟叶。

化解纠纷办实事

排忧解难得民心

2008年,刘柄会通过公开招考进入雷坪乡工作。2010年分管政法工作至今已有13个年头,是同事口中的“老政法”,调处矛盾纠纷有独门绝技。

“调解纠纷必须公平公正,以理服人。要善于用群众的语言做好群众工作”,刘柄会介绍,他常用的工作方法就是引导双方算好3笔账:亲情账、时间账、经济账。每当双方握手言和,对他表达感激之情时,就是刘柄会最快乐的时候。

“感谢党和政府为我做了这么多努力,我以后再也不上访了。”今年7月19日上午,一位老人拿着印有“呕心沥血为人民,排忧解难当标兵”的锦旗送到樟市镇政府。

事情要从2003年桂阳县政府作出的一份决定说起。由于双方对判决理解差异较大和涉及村组间山林、田土区域划分,且时间跨度大,矛盾多年难以化解形成信访积案。刘柄会身为政法委员,勇挑重担,多次进村入户走访了解当事双方诉求,协调自然资源局、林业局技术人员实地勘察山林田土区域分界位置,经过20余次协商,200小时以上的沟通,最终妥善解决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困扰当事人20多年的心病终于消除。

“工作认真负责、工作方法灵活管用、处理复杂问题有套路、群众口碑很好。”对于这位同事,镇党委书记陈长东如此评价。

10月19日,樟市镇东郊村46岁的村民邓隆昌在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中不幸去世。家属认为是医院用药剂量有问题所致,遂提出巨额赔偿。医院坚持用药科学、治疗程序合法,只愿意给予人道主义赔偿,双方闹得不可开交。刘柄会获悉情况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调解成功。

得知死者父母都是七旬老人,他积极为两位老人申请低保。医院负责人唐亮说:“刘书记有魄力,工作扎实,熟悉治疗流程,办事公正,让人佩服!”

自担任镇政法委员以来,刘柄会积极化解了多起重点信访案件,仅2023年,该镇就化解信访案件41件,未发生一起到市、赴省、进京上坊事件,信访案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接受村民送锦旗。

创“近邻”解纷工作法

定纷止争促和谐

刘柄会还高度重视源头防范治理,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积极完善了矛盾隐患排查制度和接访约访下访工作制度,切实将矛盾化解在镇村。

“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邻里纠纷和政策都明白,老百姓来问,都问不倒我!”刘柄会的自信,来源于他有底气、有勇气、更有正气。

樟市镇邻里纠纷时有发生,在刘柄会的倡导下,该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近邻”解纷工作法。

通过党群互动、邻里互助、问题互谅、道德互评,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全面推行片、组、邻长制,把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村(居)民代表等作为邻长,信息公示在每家每户门前,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联系到“三长”,956名邻长联系13367户农户,实现群众一叫、干部就到。

今年5月,刘柄会参加东郊村、樟市社区“农家夜话”时,村民反映镇区路灯不亮,晚上出行特别是中小学生晚自习放学回家不方便,他随即向镇党委政府汇报,争取了经费12万余元,问题妥善解决。

镇政府完善幸福院、医养结合点、文化活动中心等平台,邻长定期看望、走访留守老人;建成各类智能AI摄像头180路、整合1900余路社会视频,全部推送至镇村两级综治中心,实现联网守望。

清官难断家务事,邻里纠纷还靠邻里解。2022年5月11日,在刘柄会主持下,樟市社区与东郊村长达10多年烤房群纠纷问题,通过邻里互谅,让群众放下了心里的疙瘩。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双眼盯着榜样看。刘柄会引导村委、社区通过兑换“道德小积分”典型引路,以家风促民风。高塘村、桐木村还建立电子积分超市,实现刷卡兑换,发放各类调解奖励资金3.2万元。

12月5日,湖南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暨调解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大会表彰了全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单位45个。樟市镇的“近邻”解纷工作法成功入选,获“湖南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授牌。

责编:李迅

一审:李迅

二审:陈佳婧

三审:何金燕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