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出发 数创未来丨罗亮: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力量源泉

  大汉集团   2023-12-22 23:26:07

专访人物:大汉研学中心总经理罗亮

主持人于郁东: 大汉30年再出发,欢迎我们罗总来到我们匠心出发,数创未来的访谈现场。现在国家正在提倡工匠精神,您是如何去理解工匠精神?

罗亮: 2020年在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其中有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句话: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力量源泉,所以我们现阶段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这三者是一体的,他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主持人于郁东: 那工匠精神跟我们中小学研学之间的联系和契合点是什么?

罗亮: 我们现在所说的中小学生研学,这里面有几个概念,我们普遍所讲的研学实践教育实际上是包含研学实践、劳动实践、综合实践、社会实践四位一体,都是中小学生,都是国家课程,都是中小学生离开校门参与广泛的实践的一种教育方式,其中最核心的就是研学实践和劳动教育。

我们讲用研学实践来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用劳动教育为主要内容来开展综合实践活动都有四个最核心的目标:第一个目标热爱劳动,培养良好的劳动意识,珍惜劳动成果等,这些肯定是所需要弘扬的一个核心价值;第二个目标是责任担当,美好生活是靠奋斗出来的,勤奋劳动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前提,所以往后我们的下一代,特别是现在国际上所讲的面向21世纪的人才竞争,劳动精神是基础,所以这是一种责任;第三就是解决问题,我们人才和职业人才的长远发展真正能不能解决问题,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所以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也需要通过我们所讲的研学实践,劳动教育从小抓起;最后一个是创意物化,也就是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最后的落脚点在创新,这是我们现在中小学学校教育稍微欠缺的一方面,也可以说是不足,只有把孩子们带入到更真实的社会环境上,去参与更广泛的实践,才能够激发他的创新能力,所以从这四个目的来讲,要去更好地发挥研学实践,劳动教育的作用。

主持人于郁东 :现在研学政策也逐渐被关注,那您认为研学对于学生全面发展的意义在哪里?

罗亮: 激发孩子们的创新能力,需要接触更多不一样的教育元素和教育资源,这是人才培养的需要,也是未来国际竞争的需要,我们讲卡脖子问题,是因为下一代的创新能力不足、不够;第二个层面,我们从老百姓、家长的角度来出发,我们解决家长所关注的痛点问题,焦虑的问题。我举两个例子,比方说很多孩子容易抑郁,可能是因为学习等多方面的压力比较大,在学校环境下是很难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拉出来,借助不一样的教育资源,用研学实践和劳动教育的方式去给他一些刺激和训练,所以从宏观或者战略人才培养的方向,从家庭焦虑的诉求来讲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主持人于郁东: 那目前大汉研学取得了哪些成果和影响?

罗亮: 我们全国真正全面铺开,推动研学实践教育的年头其实不长。从环境资源上来讲我们有全省一流的硬件条件,我们的主题是工匠精神,我们的途径是通过丰富多彩的非遗实践来烘托传统技艺的,烘托工匠精神,所以我们打造了42个沉浸式的场馆,从设施设备,名师名著等等营造孩子们可沉浸式体验,去创意物化的氛围。目前大汉集团依然保持着湖南省最强大的一支专职师资队伍, 60多个人专职师资队伍,这是一帮手上有技术的一批年轻一代的传承人。

主持人于郁东: 现在研学市场日益繁荣,您认为市场需求未来的趋势是什么样子的?

罗亮: 疫情过后,研学受越来越多的关注,瞬间火爆,我觉得未来的需求和方向有这么几点:第一是更加关注家长、孩子们以及学校实践教育需求和基地课程方这种信息的对称;第二是现在的中小学生参与研学实践积极性主动性上来了,但是评价是一个难题,全国各地做了很多综合素质测评,这也是未来我们要不断去尝试,去实践,去建立数据库来推动研学实践、劳动教育评价越来越准确。

主持人于郁东: 在中小学研学的过程中,怎么去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兴趣、参与度?

罗亮: 最重要的是内容的设计。中国基础教育发展,特别是深化素质教育以来,其实沉淀了非常多的教学先进技术方法和技术,我们要能够灵活地应用到里面去。在大汉借助我们现有的环境,现有的人,真正如何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去参与到这些传统的造物技艺,去实现意志品质的提升和创意物化,我们想了非常多的办法。结合不同学科和项目的需求,引进了国内及世界上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比方说Steam的教育,PPR项目化的教育,营造这样的氛围,鼓励孩子们以问题为出发点去思考。从整个课程资源开发的逻辑上来讲,我们也打破了传统的职位、教学设计和教案的边界,在物理空间相对非常好的前提下,我们也提供了非常好的信息化的手段,利用大量的视频、图片和故事资源来导入,吸引孩子们,来激发对这些传统技艺的兴趣,让来到大汉研学的很多孩子能够快速地静下心来,沉静下去。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大汉集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