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发展六仗” 推动高质量发展丨“一盘棋”推动科技创新攻坚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1 06:37:19

“一盘棋”推动科技创新攻坚仗

全省创新主体不断壮大

湖南日报12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作为“发展六仗”之一,科技创新攻坚仗是湖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保障,也是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强韧筋骨”的硬仗。记者今天从省科技厅获悉,我省今年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超3万家,预计净增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随着创新链条的畅通,创新主体不断壮大,正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科技创新攻坚仗紧扣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创新成果转化攻坚行动、创新平台建设攻坚行动、创新人才强基行动共4大攻坚行动展开,制订17项任务、35项量化指标。全省“一盘棋”推进、省市县同题共答,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目前,量化指标总体进展良好。

“卡脖子”难题的突破,引领带动产业创新。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4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1.5%,突破18项关键核心技术。走进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该院打造的一体化算力网络融合平台,突破了算力统一管控难、智能调度难问题,可提供对百万核心以上规模算力资源的调度能力,每秒并发调度次数可达12万次,达到国际主流产品调度速度的200倍。

今年以来,我省着力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12月18日,岳麓山实验室传来好消息,该实验室即将全面建成运行,并面向全国公开遴选品种创制中心、功能研究部核心团队。此前,包含岳麓山实验室在内的省“四大实验室”已全部实现实体化运行,“四个重大科学装置”稳步推进建设和科研。“四大实验室”“四个重大科学装置”累计完成投资80多亿元,集聚高层次人才1600余人,取得了耐盐碱水稻、4个国内首款育种芯片、自主可控工业操作系统等国内国际领先重大科研成果58项。在推进科技创新的同时,科技成果转化也在发力,在湘高校、科研院所经认定登记技术合同在本省转化占比超50%。

记者获悉,我省科技战线将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实施科技创新高地“五大标志性工程”为总揽、以“4×4”现代化产业体系重大科技需求为主攻方向,科学谋划2024年科技创新工作,积极抢占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制高点。

责编:万枝典

一审:詹娉俏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