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空管自研数字化跑道防护系统 开启科技兴业新篇章

蒋直礽     2023-12-20 19:16:47

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时代对民航企业的新要求,它不仅可以提高民航企业的运营效率,降低成本,还可以提升服务质量,保障飞行安全。民航湖南空管分局在竭力保障飞行安全中践行着新时代民航强国的初心梦想,其下属企业湖南四方航空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公司)不断依托创新动力、改革赋能,在致力于提高空管信息保障服务数字化能力的同时,迅速打通样品、产品、商品的演化新路径,努力促进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2023 年 4 月,四方公司结合空中交通管制员的工作需求,自研了“空管运行辅助防护系统 (SAOMS)”,该系统通过智能手段可以有效地防止由于管制员脱岗而导致的空管不安全事件发生。

2023年8月,在民航湖南安全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四方公司的SAOMS系统完成了第一次产品化升级,升级后的系统通过改造管制员使用的“进程单架”,高度响应民航局下发的《塔台管制单位机场管制席纸质飞行进程单摆放要求》文件要求,不仅实现了监督管制员是否正确使用进程单,还实现了系统与使用纸质进程单的管制员之间的“人机交互”,可以有效地识别管制员发布的错误管制指令,真正解决了使用纸质进程单管制单位系统数字化升级难的问题。

2023年9月,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升级改造,四方公司利用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攻克了如何将基于ADS-B的场面监控及预警功能和视频增强的跑道预警功能融入SAOMS系统的技术难题,此时的SAOMS系统已经高度实现了航班计划、航班动态信息、气象信息、管制员指令信息、跑道周界视频信息数字化大融合,综合具备了基于ADS-B的场面监视功能、塔台管制冲突预警功能、跑道侵入主动预警功能,并且高度适用于运行环境复杂的军民合用机场或通航架次较多的民航运输机场。

2023年10月,在湖南机场集团和衡阳南岳机场的大力支持下,四方公司与衡阳南岳机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了在湖南省内以衡阳机场为试点,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完善SAOMS系统功能。

2023年12月,在新疆空管局的大力支持下,四方公司与新疆阿克苏空管站达成共识,在湖南省外以新疆阿克苏空管站为试点继续进行SAOMS系统的产品化升级,阿克苏机场运行环境复杂,是对SAOMS功能的深度检验和验证。

SAOMS系统未来将实现空管运行信息数字化互联互通,并通过视频数据AI处理方式,可大大降低跑道侵入防护的硬件和施工投入,这不仅可以提高湖南省内民用运输机场的空管保障能力,更是疫情后一次通过"创新与科技”重塑民航运输业形态与格局的重要尝试与实践。

责编:吴涛

一审:吴涛

二审:文治凯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