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举办第二届中华廉洁文化校园翻译大赛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0 14:13:53

“廉政建设是永不过时的时代主题,廉洁文化是始终践行的时代诺言,这次活动实现了廉洁教育与外语特色的高度结合,希望我们广大学子能够深受熏陶,永葆清廉本色。”近日,在长沙理工大学第二届中华廉洁文化校园翻译大赛上,该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武俊辉寄语参赛学子。

比赛中,九名决赛选手自主选题,从翻译的角度讲解中华廉洁文化。她们或以许渊冲的“三美论”为思想指导,解释各种翻译技巧的运用;或从“廉洁”二字入手,剖析“廉洁文化”的内涵;或从廉洁楷模入手,介绍于成龙等人的清廉事迹。大家以饱满的热情和专业的讲解展现了个人风采,观众也积极参与“廉洁词句我会填”和“廉洁词句我会译”等互动环节,现场气氛活跃,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赛后,评委老师们肯定了各位参赛选手的多维度解读方法和充分成果展示,结合每位选手的译文指出其可取之处与可改进之处,并强调:翻译不仅体现在词句上,更体现在篇章上,翻译时应当用最简单的句法结构来表示复杂的原文信息。

一名参赛选手表示:“这次比赛将中华廉洁文化与外语语言优势融合,不仅营造了‘清廉长理’的浓厚氛围,创新了廉洁文化的传播方式,更为进一步讲好中国廉政故事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易佳仪 龙洋)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