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工会+人社”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揭牌成立

    2023-12-20 10:06:0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0日讯(通讯员 吴丹

为推进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12 19 日上午, 君山区 总工会、 君山区 人社局联合举办 君山区 劳动争议调解 工作 室揭牌仪式, 区总工会副主席李金福、区人社局副局长冯建华 出席。仪式由 区人社局仲裁院长任艾 主持, 总工会、 人社局相关负责同志和调解员代表参加。

8月底,省总工会和省人社厅密切协作,有效整合工会和人社的职能优势,联合下发 《关于推进“工会+人社”劳动争议裁调对接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全省劳动争议裁调对接工作范围、机构设置、队伍建设、工作流程、补贴标准,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劳动争议裁调对接工作机制。

当事人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属于劳动人事争议受案范围、符合受理条件,适宜调解解决且双方当事人自愿调解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可以委托“工会+人社”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调解。

劳动争议调解是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和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的务实举措。调解室的运行,将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通过协商调解等方式柔性化解劳动争议,将公共法律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不断降低群众维权成本,进一步推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更便捷、更快速、更高效。

下一步, 区总 工会和 人社 建立劳动裁调对接事项共商、信息动 态共享、纠纷争议共处的工作协同机制,进一步加强协调联动,凝聚工作合力,提高调处效能,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效果;鼓励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劳动争议调解,提升调解队伍多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健全全区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网络,打造出更多优质高效的调解阵地,加强宣传发动,做好经验推广,打造示范性、引领性样板,不断提升劳动争议裁调对接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认可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编:张佳玲

一审:王琼

二审:湖南日报

三审: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