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民政局部署开展市级社会团体违规设置分支(代表)机构集中清理整治行动

李光辉、徐世平     2023-12-19 18:37:55

为进一步加强对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的规范管理,推进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近日,益阳市民政局部署开展市级社会团体违规设置分支(代表)机构集中清理整治行动,通过清除一批名存实亡的分支(代表)机构,整改一批不规范的分支(代表)机构,激活一批效能不高的分支(代表)机构,维护社会团体良好发展秩序,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集中清理整治行动 从202 3 11 旬开始, 为期 3 个月,分安排部署、自查自纠、监督检查、整改巩固 4 个阶段 进行; 清理整治内容主要包括 超出 章程 规定 宗旨和业务范围 设立 分支机构 违规设置 地域性分支机构、未经民主程序设置分支机构、设置的分支机构 未到登记管理机关备案、 分支机构单独制定会费 收取 标准 11种 情形。

市民政局在官网 公布了社会团体违规设置分支(代表)机构举报方式。 11月下旬 自查自纠阶段, 市级 114家 社会团体 《2023年益阳市社会团体 分支(代表)机构 设置情况摸底自查表》。

2024年2月中旬前,市民政局将结合摸底自查情况, 按照不高于10%的比例, 对市级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设置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对违规设置分支(代表)机构的社会团体, 将依法依规给 相应处理 或行政处罚

责编:吴涛

一审:吴涛

二审:文治凯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