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泽家镇:以“三进三化”点亮“禁毒妈妈”志愿红

曾甜甜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9 15:52:54

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曾甜甜

今年以来,永顺县泽家镇动员妇联“志愿红”,组建15支“禁毒妈妈”志愿服务队,以“进社区、进校园、进家门”推动禁毒工作“常态化、动态化、持续化”,深入推进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打响“禁毒妈妈”志愿服务队金字招牌。

“微宣讲”进社区,全民禁毒常态化

“今天听了宣讲我才知道,原来毒品还会伪装成奶茶和饼干。我一定会告诉孩子,以免上当受骗。”泽家社区居民李大姐听完宣讲后激动地说。

这是禁毒妈妈志愿服务队第二次在村(社区)开展禁毒知识宣讲面对面活动。宣讲以“你问我答”的方式详细讲解毒品的种类及危害、介绍国家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相关法律法规、剖析“一人吸毒 全家受害”的真实案例,新颖的宣传方式吸引了过往群众的目光。

今年来,泽家镇积极响应县妇联关于大力开展禁毒知识宣传工作的号召,组织“禁毒妈妈”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微宣讲面对面活动”近10次,发放禁毒知识宣传册1000余册,宣传得更广、更深、更立体,有效夯实了禁毒基层基础。

为家长讲解禁毒知识

“微课堂”进校园,禁毒知识动态化

“不,我不吃陌生人给的东西!”孩子伸手拒绝陌生人送上的零食,眼神坚定、声音洪亮。这是镇妇联主席张勤正带领小朋友们练习如何拒绝陌生人的“好意”。

12月18日上午,泽家镇“禁毒妈妈”志愿服务队在安琪幼儿园上了一堂主题为“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的公益课。通过观看禁毒动画片、学习禁毒拍手歌等方式,讲解毒品的危害。通过“不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不跟陌生人走”等现场演示,形象生动地再现了“陌生人用食物哄骗孩子”的场景,提醒小朋友们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以防上当受骗。

泽家镇发挥“微课堂”优势,向小朋友们普及毒品预防知识,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将“毒品预防教育从孩子抓起”落到实处。

观看禁毒知识宣传动画片

“微关注”进家门,人文关怀持续化

“最近天气冷了,小王打工去了,你老人家要多穿点衣服,莫感冒了啦。”“禁毒妈妈”志愿服务队队员胡群芳来到重点人员家中细心叮嘱。

泽家镇“禁毒妈妈”们坚持用关心温暖家庭,用亲情感化心灵。通过每季度面访,每月电话联系,了解他们及家人的生活思想状况,解决家庭困难,鼓励家人正确对待吸毒史人员,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回归正常生活。以妇女和未成年人为重点,以家庭为禁毒教育“主战场”,走访慰问15户困难儿童家庭,用关怀注入禁毒宣传新力量。

泽家镇“禁毒妈妈”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家门”志愿服务,树好“榜样”、当好“媒介”、系好“纽带”,用“志愿红”持续带动禁毒教育从学生向家庭、向村社区辐射,筑牢预防毒品进家门的“防火墙”,形成全社会防毒拒毒的良好生态,为构建平安和谐永顺贡献巾帼力量。

责编:包伦金

一审:包伦金

二审:彭美林

三审:孟春绒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