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表扬!长理电气学院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再获殊荣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8 17:18:55

近日,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结果公示,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通报表扬表现突出的优秀集体、个人和项目。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新”空之下,与“化”同行实践团(以下简称“实践团”)荣获“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指导老师赵斌被评为“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今年暑假,实践团深入梅山大地,通过实地走访、入户访谈、政策宣讲等方式,就当地光伏产业、藏香猪养殖基地等振兴产业工作开展专业实践,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助力乡村振兴。

专业赋能,提质增效注活力

在重点帮扶村碧洲村,实践团深入特色产业,以实地走访和数据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积极建言当地特色产业振兴,探索构建可持续的产业发展长效机制。

团队在现场了解到,碧洲村光伏基地面临规模较小、影响力和发电量有限的困境,提出加大力度支持当地农民利用自有建筑屋顶建设户用光伏,发展农(牧)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复合开发模式,推进风电和光伏发电分布式发展,提升乡村就地绿色供电能力等对策,获当地政府高度赞同。

碧洲村帮扶干部向实践团介绍产业发展现状

碧洲村传统农牧业发展向好,实践团基于走访座谈等形式提出打造优质品牌,擦亮特色产业招牌,建议藏香猪养殖依托现有发展基业,以打造品牌效应拓宽销路;油茶林则以分包到户种植形式,结合专业人员技术支持,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实践团成员走访调研碧洲村脱贫户

党建引领,坚定理想筑堡垒

聚力乡村产业发展,增强基层党组织富民强村水平至关重要。实践团成员以基层工作、乡村教育、文化资源为切入口,通过榜样干部采访、资助政策宣传、文化产业帮扶等形式,全力助力基层党建引领筑牢堡垒。

为深入了解“电力先行”助力乡村振兴,汲取驻村干部基层工作经验,实践团成员与22名国网新化县供电公司党员深入对话,了解到新化公司帮扶队伍从派驻村实际出发,干部与群众形成帮扶共同体,发挥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政治引领功能。

与此同时,实践团还成员前往新化县吉庆镇开展“资助政策下乡行”国家助学政策宣传活动,走访困难家庭,科普国家助学政策,为碧洲村人才培养注入动能、推动当地教育事业发展。

文化聚力,改革创新促发展

实践团实地考察油溪桥村文旅产业发展现状,参悟“锄山开路、锤子凿水、担土栽树”的油溪桥精神,学习其改革创新的发展思路,并参考互联网结合“积分管理”制度的成功经验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为推动文化产业资源要素融入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为确保实践顺利且有效开展,电气学院领导、实践团指导老师赵斌等全程密切关注并跟进指导,组织了多次筹备工作交流会,不断完善实践计划,明确队员职责分工。实践团成果丰硕,社会影响广泛,受到主流媒体报道40余次,累计阅读量达30万余次,获得各界好评。(田孟萍)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