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发烧友”胡林翼

  《文萃报》   2023-12-18 09:24:39

胡林翼(1812年7月14日-1861年9月30日),字贶生,号润芝,湖南省益阳县泉交河(今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人。胡林翼是晚清中兴名臣,工作足迹遍布贵州、四川、湖北多地,曾国藩盛赞其才胜己十倍。这位封疆大吏、督抚重臣,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身份:骨灰级地图“发烧友”。

胡林翼早年学习,不拘于四书五经,曾跟随老师蔡用锡研习舆地之学。他对《史记》《汉书》《左传》爱不释手、反复钻研,在图志中遍历川河关塞,在史料中参悟兵政机要,形成了经世致用的思想。而立之年后,胡林翼到贵州工作,公务繁忙之余,也没有忘了地图这个爱好。在镇远府任职的一年时间里,胡林翼组织编绘百幅地图,追问细节,“不厌其烦,不厌其详”,当地地形、山川险僻,都了然在胸。底数明,情况清,工作自然办法多。胡林翼曾任安顺、镇远、思南、黎平四地知府,捕盗平乱,安民赈灾,有条不紊,善作善成。

地图虽是业余爱好,但对工作却有莫大帮助。胡林翼升任湖北巡抚后,视野更加辽阔,越发看重地图。当时正值清朝与太平军激战,湖北是焦点之一。无论是军事部署,还是后勤补给,都离不开精准了解地形。胡林翼组织专人绘制湖北、安徽、江西三省地图,后又发展到绘制全国地图,吸收清朝《皇舆全览图》《乾隆内府舆图》的长处,终于形成了著名地图集《大清一统舆图》,对于清军扭转军事局势发挥了重要作用。

制图不易,图治更难,贯穿其中的是务实担当、履职尽责。胡林翼每到一地,无不因地制宜,求索惠民之策。在贵州安顺府,他集资修建饮水工程,一改常规,把工程的经费和用工交给地方绅民办理,“功归实际,费不虚糜”。主政湖北后,胡林翼面对久经战乱、百业凋敝、民穷财尽的“烂摊子”,破局从用人开始。他一方面严厉整顿吏治、罢免贪官庸官,据史料记载,1855年至1859年,劾参庸劣官员数十人;另一方面在武昌设立“储才馆”,要求各司道府县举荐清廉贤能之辈,仅仅1857年一年,就破格擢用知州和知县29人,湖北官场为之一新。荐贤为务,知人善任,胡林翼曾举荐过左宗棠、张之洞、郭嵩焘、李续宾、李续宜、阎敬铭等人,满族将领多隆阿、塔齐布、舒保也被委以重任,可谓江海心量。

此外,胡林翼通过改漕务、办厘金、整盐务、劝捐纳等措施,开源节流;引入士人参与管理,成立清查局强化官员考核,大大减少了贪污腐败;连续三年八次专折上奏,豁免缓征湖北银米漕粮,严厉打击民间高利贷。此数策并举,在减轻百姓负担的同时,大大增加了财政收入,湖北出现了几十年未有的安居乐业局面,被誉为“天下第一富强之省”。

《文萃报》3304期摘自《学习时报》

责编:罗嘉凌

一审:罗嘉凌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来源:《文萃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