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第一锦江小学曾菊香数学工作室开展“结构教学自主学习”专题学习研讨活动

王璇 黄明亮 傅丽华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7 16:02:44

新湖南客户端12月17日讯(通讯员 王璇 黄明亮 傅丽华)为认真贯彻落实新课程教育理念,充分发挥长沙芙蓉区及本地教育专家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教育减负提质增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12月15日,“结构教学·自主学习”数学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在麻阳苗族自治县第一锦江小学举行。参与此次活动的有来自长沙的殷智强专家团队和麻阳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王景勇、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覃国华等,以及 兄弟学校40余位校领导、老师和锦江一小全体教师。

活动上午,由殷智强名师工作室的叶霑老师和钟领老师围绕主题执教。其中,叶霑老师执教《两位数乘两位数》,以无人机航拍引入“点子图”,整堂课以“点子图”贯穿始终,敢于放手学生,帮助学生深刻理解了算理,在开拓学生眼界的同时悄无声息地渗透了数学文化。钟领老师执教的《小数的意义》,以“让学生经历数学知识的建构〞这一理念为核心,每个环节的设计都珍视孩子个性化的体验,引发孩子深度的思考。

随后,叶霑老师以《小数的意义》为例就如何在教学实践中实现结构化教学进行了讲座分享。以建筑的“砖混结构”做对比,讲解了什么是结构化教学、知识是结构化的基础,小学数学课堂应该让学生主动建构知识,引发学生深度学习,建立数学和现实世界的联系。

陈凡老师对数与代数领域里“小数的意义与性质”单元结构化整合进行了分析。这个单元整个设计与教学始终紧紧围绕“计数单位”这个核心概念,引导学生用整数认识的经验去猜想、联想、尝试推理;借助数位顺序表去分析、说理、表达,探寻本质,以学习方法的一致性,助力概念本质的一致性,最终实现知识和能力的结构化,促成学生核心素养的持续发展。

下午,殷智强校长为麻阳县的老师们带来了一场有生趣、有力量、有价值的精彩讲座——《〈一块石头上的修为〉带给我们的教育思考》。殷校长饱含深情地讲述了自己如何在恶劣的环境下自我觉醒,奋发有为,在最小的学校做最好的教育,把如阳光般的大爱撒给这里的孩子们。校长室门前的那一盏永远准时为回家的孩子们亮起的灯,那一棵承载着爱的枇杷树,那个仅仅在长沙芙蓉区东茅街小学待了一个上午也被善待的学生,那个因为看到了真正的教育的样子而被感动、哭得稀里哗啦的检查工作的领导……一个个爱与被爱的故事如数家珍,深深感染了在场的老师们。

此次专题研讨学习活动,给老师们带来了方法的启迪,让老师们对教育有了更深刻地体会和感悟。“让自我慢慢觉醒,成为一个有幸福感的教师,然后为每个孩子点亮一盏灯,让他们向阳而生,沐光而行。”一位参加学习的老师在感言中写到。

责编:陈建

一审:陈建

二审:李云建

三审:尹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