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国际贸易通道“握指成拳”—— 世界离湖南越来越近

彭可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6 10:16:56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可心

在怀化,“钢铁骆驼”载满冰糖橙、小农机、家电,沿中老铁路一路驶向老挝;在岳阳,货船进入城陵矶港,装卸设备牢牢“抓”起加纳西非苏木;在长沙,高桥大市场又新到一批非洲咖啡、坚果。

长沙国际航空货运、中欧班列(长沙)、岳阳江海联运、株洲(联动衡阳)湘粤非铁海联运、怀化东盟货运……内陆湖南不沿边、不靠海,向“东南西北”和“天上”开拓了五条国际贸易通道,让湖南与世界的距离更近了。

(一列满载货物的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整装待发。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五大通道,“握指成拳”

“呜——”11月3日,汽笛鸣响,一列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缓缓驶出醴陵南站。列车集装箱内满载醴陵陶瓷,它们将在深圳换乘巨轮漂洋过海,在异国餐桌上闪耀。

醴陵陶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监蒋忠明介绍,自去年1月湘粤非醴陵陶瓷出口班列首发以来,基本上每月都有货物通过班列发往非洲。与江海联运模式相比,湘粤非铁海联运模式全程可缩短15天左右。

立足“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湖南的“东南西北”和“天上”,都有了新的物流通道。

向北,湖南中欧班列早已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今年1至10月,中欧班列共发运1024列,同比增长10.23%。其中,长沙发运967列,同比增长8.04%,发运量位居全国第四;衡阳发运57列,同比增长62.9%。

向东,岳阳城陵矶口岸今年前10月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1万标箱,同比增长24.79%,提前64天达到2022年全年总量水平,稳步迈向“百万标箱枢纽大港”。目前,城陵矶港至南京、太仓、上海始发直达航线实现东向出海,向西新增至川渝、宜昌航线,向南融入中部国内国际双循环大通道,向北对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货物回流。

向南,汽车专列、陶瓷专列、钢材专列等陆续发出,前10月湘粤非铁海联运共发运527列,“工业重镇”株洲与世界无缝连接。

向西,怀化国际陆港前10月面向东盟开行班列358列,同比增长190%。湖南与最大贸易伙伴东盟的距离大幅缩短。

向上,今年以来长沙航空口岸复航国际(地区)客运航线17条,累计执飞全货运航线7条,实现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4.31万吨。

“东南西北”加“天上飞的”,五大通道“握指成拳”,开放的湖南发展劲头势不可挡。

(湖南城陵矶国际集装箱港,货物装卸繁忙有序。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大路通处,产业渐兴

老挝的木薯淀粉是湖南的“老朋友”,它们通过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源源不断入湘,制作成珍珠奶茶中的“珍珠粒”、医用胶囊、酒精等产品。

长沙机场口岸今年也迎来了一批“新朋友”。3月,智利的金枪鱼、泰国的莲雾首次通过长沙机场口岸进口;2月,智利的葡萄、西梅,菲律宾的冰鲜红东星斑也抵达长沙。

物流通道加速释放活力,“老朋友”往来频繁,“新朋友”越来越多。

依托“大通道”,更要做“大产业”。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省通道与产业结合还不够紧密,依托通道引导产业落地还有大量工作需完善。

查找堵点难点,我省物流通道努力探索从物流运输向产业聚集转变,将开放优势加速转化为发展动力。

“今年新签约韩国OST超大型液晶显示模组及绑定等项目66个,预计可完成合同引资额超500亿元。”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书记李建华介绍,围绕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航运物流等特色优势产业,城陵矶新港区建链强链补链,正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示范带。

另一边,怀化国际陆港智慧冷链数字化物流中心项目现场,吊机、挖掘机忙碌不停,可日处理10万单的智慧冷链数字化物流中心预计明年3月竣工。

“物流通道不是传统的运输通道,而是国际供应链产业链中双向开放的贸易及产业合作通道。”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认为,物流通道建设需要做好通道沿线的产业承载和布局发展,实现以运输带物流、以物流带通道、以通道带产业、以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大路通处,产业渐兴。越来越多的临港工业企业在怀化国际陆港“落户”。

自6月底以来,怀化国际陆港经开区相继接待上海、河北、江西、广东等地的180余家箱包企业来怀考察洽谈,已签约落户23家、总投资突破30亿元。

责编:谢卓芳

一审:曹娴

二审:李志林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