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黄溪口双溪村获评新一批“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

    2023-12-15 15:00:5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5日讯(通讯员 毛文建)12月14日,笔者从怀化市妇联获悉,“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名单发布,辰溪县黄溪口镇双溪村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位列其中。

双溪村是湖南省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怀化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辰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村,2015年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经常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双溪村妇联充分发挥巾帼志愿服务在开展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培养时代新人中的独特作用,把“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拉近与百姓的距离、提高便民服务效率的载体,推进文明实践巾帼志愿服务广泛深入开展,深受群众好评。

目前,双溪村巾帼志愿者人数有566人,经常能参加活动人数可达100多人,主要由村党员干部、村妇联执委、乡贤能人、广场舞大妈、热心群众组成,她们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着力服务“一老一小”,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关爱帮扶、家风宣教等,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双溪村巾帼志愿者利用妇女之家、儿童之家、湘妹子能量家园等阵地,积极开展具有女性特色、满足妇女儿童需求的巾帼志愿阳光服务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米子和书法公益培训志愿服务”“美家美妇清扫行动”“我是小小志愿者”“周末课堂”等志愿服务项目。其中米子和书法培训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至今共开展200多场次,活动中孩子们通过集体朗读和临摹米子和书法作品,学习其严以律己的模范品格,讲述各自家庭好的家风家训事迹,书写自己未来修身立命的宏伟誓言,进一步学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当地文化瑰宝。

下一步,双溪村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将立足本土特色,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壮大志愿队伍、拓宽服务内容、打造服务品牌等方面下功夫,常态化开展助老、护童巾帼志愿服务,打通妇女思想引领、关心关爱群众“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助推文明村镇创建等贡献巾帼力量。

责编:王思琪

一审:

二审:

三审:

我要问